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泰州市姜堰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4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8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泰州市姜堰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方针主持向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6日至6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姜堰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四个落实”要求,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人用人、巡视及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姜堰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工业强区、旅游兴区、教育立区”三大战略,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举措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不足,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不够扎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还有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够,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范不到位,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不够及时,加大教育卫生供给行动缓慢,解决安居宜居问题主动性不强;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领导班子建设有弱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部分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系统思考、统筹推进,进一步整合园区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改进招商方式,强化对招引企业质量和效益把关。二是注重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国有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管控,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持续加大担保代偿、逾期出借资金等追缴力度,积极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压紧压实责任,对资金资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聚焦“关键少数”,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之以恒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安居宜居,加快教育卫生供给,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措施,逐步补齐污水处理短板。

朱立凡代表泰州市委提出要求。姜堰区委要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要求,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关键举措,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决抓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统筹谋划,在推进上快行动、在责任上落到人、在监督上严到底,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加大曝光力度、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要持续深化省委巡视成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要求,把这次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加压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抓好成果巩固和成效转化,进一步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努力把巡视整改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具体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针表示,区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贯彻省委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措施,一着不让抓好问题整改见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围绕站稳全省考核第一方阵、全市考核第一等次的工作追求,努力争先进位、争创特色、争作贡献,做强精密制造、精致城区、精细民生,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荆和平、仲璐及有关同志,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沈峻峰,姜堰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姜堰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区级机关部门、镇街(园区)主要负责人,区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