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阜宁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4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8月12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阜宁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沈自力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阜宁县委书记张利华、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利华主持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1日至6月3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阜宁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四个落实”要求,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人用人、巡视及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沈自力指出,近年来,阜宁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民生福祉逐步增强。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破解发展难题思路不宽,高质量发展成效不突出,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不强,绿色发展定力不足;安全风险防范抓得不紧,意识形态安全重视不够,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不到位,金融风险管控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缺失,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腐败案件多发;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基层微腐败屡禁不止,乱摊派、滥收费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够有力,“问题楼盘”处置不够有力,民生工程建设推进缓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系统谋划;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够强;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重点难点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沈自力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强化外部监督,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对巡视组移交的相关问题,逐一核查,全力追回损失,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行为。二是充分发挥开发区引擎作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注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断提升开发区对地方经济贡献度。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系统性谋划。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规范干部调整工作,保证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四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加大黑臭水体系统性治理力度,着力推进“问题楼盘”办证工作,加快老城改造步伐,坚决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徐缨代表盐城市委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斗争精神和问题导向,以实际行动把巡视反馈问题抓到位、改彻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阜宁县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县级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抓好整改;要标本兼治确保长效,把“当下改”的举措与“长久立”的机制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三要深化成果运用,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把整改成效体现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体现在党的建设高质量上,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利华表示,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深刻中肯、明确具体,阜宁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阜宁县委将增强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挖病灶,切实整改。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将深化成果运用,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奋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向省、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夏启华及有关同志,阜宁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阜宁县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