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大石头还需小石头垒

发布日期:2022-08-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老家人常说“红花还需绿叶配”,其实还有下一句,“大石头还需小石头垒”。前一句经常听到也不难理解,红花虽好,但没有绿叶的点缀衬托,就会逊色不少。后一句的意思是,砌墙要用大石头,定点固基、承重负压,不可或缺,但光是大石头,这墙肯定砌不稳,是要塌的。要砌得稳当,必须用小石头填补缝隙,垒垫使其稳固。因此,别小瞧了小石头的作用。

然而现实中,一些人却不甘做小石头。有人觉得小石头如同小职员,干的都是不起眼的活,没有出彩的机会;有人志大才疏,好高骛远,总觉得庙太小,装不下自己,认为补缝隙、打下手不过是边角料的角色。其实,小事不小,如果不正视“小”的价值,到头来就可能“大事做不来、小事做不好”。

牛犇一辈子演了很多“小角色”,有些人物甚至连大名都没有,但他甘当“绿叶”,毫无怨言。在他看来,再小的角色都要认认真真去演,即便是配角,也要百分百投入情感。当被问到,有没有遗憾时,他坦诚地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一个好演员连背影都可以出戏,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句话,值得深思。人生也是舞台,每个人都要努力扮演好各种角色。《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无疑是一颗耀眼的小石头。他踏实、勤奋、认真,坚定“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将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将正确的事做到底。

小石头虽小,其作用却不可小视。一台机器,核心位置的发动机固然重要,但螺丝钉的作用也不可小觑;战场上,需要指挥者、冲锋者,但也离不开在锅灶背后做饭的炊事兵;疫情来临时,“大白”“逆行者”让人敬佩,但那些坚守岗位的普通社区工作者也功不可没……如果人人都想去做大石头,没人愿做补缝隙的小石头,那么,事业发展的基石就会错位失序,漏洞百出,难以行稳致远。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每个“大”的背后,必然承载了无数“小”的付出。应该说,大至一国,小至一地,要想做成一件事,都需要不同岗位人员的立足本职、各尽其能。因此,要有甘当小石头的情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老实做人,埋头干事,主动站位补台,当好“补丁”和“黏合剂”。

“驼负千斤,蚁负一粒。”在我们身边有不少闪闪发光的小石头。看起来平凡又普通,但始终默默无闻、脚踏实地,没有豪言壮语。态度诚恳,作风正派,遇到困难不绕不躲。他们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对生活满怀希望,对工作尽心尽责。他们平凡而不平庸,是无数善良勇敢、为着美好生活打拼的中国人的缩影。他们是无名英雄,是新时代事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