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沛县:手绘文化扮靓清廉乡村

发布日期:2022-08-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沿着江苏省沛县张庄镇张庄社区街巷往里走,一幅幅主题鲜明的手绘廉政文化墙展现眼前:孝老爱亲学模范,优良家风代代传;好人世之魂、好官民之福;婚嫁喜事要节俭,铺张浪费可不管……

我们通过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推动廉政文化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 将廉政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巧妙结合,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吸引了村民驻足观赏。镇纪委书记张兰奎说。

沛县纪委监委借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提升的机遇,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好人广场、法治广场、文化广场及县镇村各类小游园中去,手绘廉洁文化文化墙380多处、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也成为当地文化新地标。

又是一年升学季,以前办升学宴的习惯现在基本消失了。”谈起社区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张庄镇张庄社区群众张来望深有感触。

为禁止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重现,张庄社区在村头醒目处,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俭办的主题,手绘百米大型文化墙,相关内容还写进村规民约,明确红白事办理标准,办多少桌、一桌不得超过多少钱,家家户户一个标准,不互相攀比。重点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违纪违规的一律给予党政纪处分。如今,“婚不论财、人知教子”等优良民风在沛县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