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南通市:巡察监督赋能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1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对疑难问题,相关县市区党委和园区党工委要一体研究、合力推动解决……”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该市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综合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今年上半年,南通部署开展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市委5个巡察组以“一托二”形式,对全市10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44个,推动立行立改24个,提出意见建议70条。

  市委各巡察组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将开发园区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巡察中,各巡察组采取现场督导、个别访谈、走访调研等方式,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督促园区党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一企一策”纾困解难。

  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是巡察开发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所在。为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巡察组创新建立社情民意监测点,积极发动老党员、老干部,优秀的复转军人作为监测员。根据社情民意监测点反映情况,巡察组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针对开发园区资源聚集、优惠政策多、资金量大等特点,各巡察组紧密结合园区实际,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原则,坚持纪巡审三方结合,深入查找招商引资、投资融资、项目招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隐患。针对系统性典型性问题,巡察组深挖根源、透彻分析,通过专题报告、巡察员手记等多种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23条,并对相关重点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达到巡察一地、整改一片、治理全域的效果。

  下一步,南通市委巡察机构将积极跟进,压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持续推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