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朋友之间当相慰且相警

发布日期:2022-08-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人生立世,不可缺友。交友为何?当然不能为利而交,而应做到相互安慰、相互警策。这才是真正的交友之道。宋代文学家曾巩在《怀友》中写道:“思而不释,已而叙之,相慰且相警也。”朋友之间,当以交谊之诚相慰藉,以为人、为官、为学之道相策勉。

收到曾巩的《怀友》后,友人回复:“官有守,私有系,会合不可以常也。作《同学一首别子固》,以相警且相慰云。”曾巩与好友虽不常见面,但相互怀念,书信往来,畅谈道义,同学于圣贤之道。他们这种“相慰且相警”的交友之道很值得今人学习。

事实上,真正的朋友就应这样。当友人遇到不快事、委屈事、郁闷事时,作为好友就应该及时劝勉,使其免于冲动、免于悲伤,从而笑对坎坷、直面风雨。当朋友志得意满、身居高位、有所骄傲时,身为友人就应该及时予以提醒,防止其任性妄为、走上歧途。

人生路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朋友的关心帮助对个人修身养性、成长成才极其重要。宋代文学家苏轼有一个朋友叫张怀民,二人十分交好。当张怀民仕途不顺时,苏轼虽然自身一样遭到贬谪,依然对张怀民予以很大的宽慰。苏轼将张怀民修建的亭子命名为“快哉亭”,并请弟弟苏辙写了《黄州快哉亭记》,鼓励友人寄情山水,旷达自适。苏轼的宽慰,让张怀民得以纾解烦闷、淡泊明志,度过人生的艰难时刻。

“士有诤友,不行不义。”朋友相交,不是相互吹捧,而应相互帮助、相互提醒;不是你好我好,而是及时发现各自缺点和不足,予以纠正改正。历史上不少人平时骄横无比、贪欲无度,最后落了个可悲的下场,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条就是没有朋友“相警”。朋友相警,就是要做到“道义相砥,过失相规”。如果像南朝梁诗人刘峻在《广绝交论》中讲到的“势交”之友,追权逐利,阿谀奉承,那就违反了交往之道,最终损人害己。

交上一个好朋友,就等于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知音,多了一位同道。值得交往的朋友,总是为对方着想,同时也会得到好友的宽慰和诤言。历史上,钟子期和俞伯牙高山流水、相互理解,管仲和鲍叔牙肝胆相照、彼此信任,范式和张劭生死之交、相互珍惜,柳宗元和刘禹锡有难同当、相互鼓励……他们的友谊彰显了“相慰且相警”的交友之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我们党历来提倡善交益友、乐交诤友。如果党员干部长期听不到朋友的提醒、督促和劝告,就可能自以为是、无所顾忌,进而犯下大错,走上不归路。反之,经常有朋友的监督警策,人生之路往往走得更稳。正所谓,“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

朋友很重要,而能够给予自己安慰和良言的朋友更可贵。事实证明,“最能保人心神之健康的预防药就是朋友的忠告和规谏”。党员干部不妨多交几个能够“相慰且相警”的朋友。(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