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遇见苍鹰

发布日期:2022-08-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盛夏的草原如同孔雀开屏般楚楚动人。那美,是因为清风吹绿了万物,吹开了野花,人们渴望拥抱自然的心,也在茫茫大草原中随风飘动。

我和友人乘坐的车,在广阔的草原上自由奔驰着,按计划从祁连山脉驶往青海省海晏县。被阵雨洗刷过的草原,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在阳光的照射下,草色鲜活、翠绿欲滴。那些牦牛、羊群,像是散落在草原上的颗颗宝石,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它们总是以草原主人的姿态,迈着轻松的步子,怡然自得地觅食。百灵鸟则用最动听的歌声迎接远方的客人,在距离地面几十米的高空翩翩起舞,时而停留在空中数秒,优美的歌声戛然而止,然后骤然垂直下落,待接近地面时再向上飞起,又重新唱起歌来……

当我们为这优美如画的草原风景陶醉时,忽然我看到车窗外,有一只隐身在草色中的小秃鹰正缓缓飞起,我示意司机师傅开到和秃鹰平行的位置。屏住呼吸,轻轻摇下车窗,我生怕惊扰了它,然后拿起手机,拍下这难得的瞬间。

秃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原秃鹰通常体形较小,体长约74厘米,全身羽毛呈褐色。它们遍布我国西北部,秋后迁到南方越冬。草原秃鹰多见于低山和开阔的草原地带,大多翱翔在150至200米高的上空,有时在地面上寻找猎物。它们飞翔时,有着优雅的身姿和从容的倩影。草原的天空,离不开鹰的陪伴,并为鹰的舞姿提供了敞亮的舞台,而鹰也用锐利的目光守护着草原,捕食那些破坏草原生态的鼠兔。

鹰很聪明,为了省力,起飞后,除了捕食很少再回到地面,通常都落在草原中的电线杆上稍事休息。再起飞时,因落在离地面较高的支撑点上,它会顺着空气流动产生的气流张开翅膀,借力就轻松飞上了天空。鹰的目光犀利,在高空飞翔时,近千平方米的草坪上,几只鼠兔在奔跑、玩耍它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它抓捕猎物时,只在一瞬间。从发现猎物,到向下俯冲,再到抓住飞起,那动作漂亮极了。

据记载,鹰的平均寿命在70岁左右。但要顺利活过70岁,必须经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鹰尖利的嘴和锋利的爪子是生存的基本工具,它们到40岁左右时,锋利的爪子已经退化,嘴上的尖钩也慢慢失去了力量。此时,它们面临着两种选择:一种是离开群体,飞上山顶,静静地死去;另一种是飞上高山,啄掉指甲、羽毛,再把嘴往悬崖的石头上猛撞,直到骨质部分脱落,长出新的尖嘴和利爪。“重生”的鹰,能够重返蓝天,继续翱翔,寿命可以延长三四十年。这是一个极其痛苦又漫长的过程,是毅力与勇气的考验。

鹰大多习惯自食其力,那独特的性情从不与尘世的污浊相合。草原不仅是放养牧群的草场,更是牧民的精神家园。牧民对鹰情有独钟,将鹰画在画上,绣在毯上,唱进歌里,写在文学作品里,因为它们是正义、勇士的化身,是生命顽强不息的楷模。

遇见苍鹰,使我读懂了一种壮美的情怀。(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