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淮安区:连心渠引来及时水

发布日期:2022-08-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彭阳村,面对上门回访的淮安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村民们交口称赞:“‘连心渠’可解我们难题了,即便现在天气干旱,一周也能给田里补3次水。”

此前,淮安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石塘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在彭阳村村部旁,多名群众找到巡察组反映问题:“村里的灌溉渠被施工队堵塞了,找上面反映多少次都没解决,你们巡察组能不能管一管?”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工作人员和群众一起到实地查看情况。在一片农田边上,几台施工车辆正在现场来回穿梭平整道路,原本延伸至农田的一条灌溉渠被砂石材料阻断,渠里的水已经干涸。

“村里说镇里找过施工单位了,但一直没有回复……”群众议论纷纷。

巡察组来到石塘镇和施工单位进一步走访。经详细了解,因高速扩容项目建设需要,施工单位在高速公路彭阳村地段建设施工便道,并现场组织施工。因施工时间紧,项目实施过程中未考虑到附近农田灌溉需求,导致原有灌溉渠被堵塞,附近400亩农田受到影响。村民多次反映问题,但因镇村两级单位与施工方协调不到位,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查清事实后,巡察组随后向石塘镇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迅速与施工单位协调解决问题。在巡察组督促下,石塘镇与施工单位现场会办,商定了修建临时灌溉渠的整改方案。几天后,施工单位在道路东侧下穿铺设输水管道,并新建一座放水闸,通过从临近河道引水,保障附近农田用水。

“输水管最好口径大一些。”“管道要及时清理,防止垃圾淤塞。”为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升巡察整改质量,灌溉渠施工过程中,区委巡察办邀请3名群众代表到施工现场开展群众评议,反馈意见建议。

“每周都和施工负责人联系,及时沟通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石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察组向石塘镇党委正式反馈巡察报告后,区委巡察办组织群众代表等到彭阳村开展了第二次群众评议。由于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尚未结束,根据评议意见,区委巡察办督促石塘镇与施工单位建立重点区域涉农项目协同管护机制。

整改好不好,群众来评判。今年6月,淮安区梳理总结巡察整改群众评议工作经验,出台《重点巡察整改项目群众评价工作机制》,选取涉农项目建设、停车场管理、村集体房产出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通过公开巡察整改承诺、组织群众监督员参与监督、设立巡察整改监测点、建设网上群众监督平台等方式,系统开展群众评议工作。

8月中旬,淮安区委巡察办在彭阳村设立“巡察整改监测点”,组织群众代表等对灌溉渠整改情况再次开展群众评议,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设永久防渗渠等意见,进一步督促落实长效治理,用好“连心渠”,引来“及时水”。(庄阳 叶富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