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无锡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督促“新官理旧账”

发布日期:2022-08-2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今年4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现正处于一年的整改期内。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提醒函送至您手中,请您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向新任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送达了《关于履行巡察整改责任提醒函》。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市委巡察机构重点针对主要负责人调整的被巡察党组织,通过召开履行巡察整改责任提醒会、现场送达“提醒函”的方式,面对面提出履责建议,持续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阀”。

  “提醒函”主要从“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举一反三”等方面,就被巡察党组织新任主要负责人落实巡察整改责任进行提醒,确保巡察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通过向新上任主要负责人现场送达‘提醒函’,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做实巡察整改‘四个融入’,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无锡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除了督促新任“一把手”把整改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破解巡察整改时间跨度长、“新官不理旧账”、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等难题,无锡市委巡察办创新巡察整改责任督促机制,明确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与干部选拔任用有机结合。同时,建立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目录,同步制定下发个性化问题清单,指导各地、各部门单位开展“未巡先改”,实现“已病”早治,“未病”早防,不断提升市县巡察精准性。

  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该市巡察整改满一年的36家单位共计整改销号问题1212个,有效实现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