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日期:2022-08-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纪检监察机关要心怀“国之大者”,忠实履行职责,聚焦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政策落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扛起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重大使命,因时因势调整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做到稳经济促发展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把握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扎紧织密疫情常态化防控监督防线,聚焦贯彻落实经济发展刺激政策、帮扶政策、金融政策,下沉监督、靶向监督,确保各类政策落实落地。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一把手在抓落实上作表率。紧盯开发区这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化开发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形神兼备的派驻监督体系,全力护航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经济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对经济环境具有很强的破坏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准确把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时度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最大化。要聚焦金融、国企、粮食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范经济安全重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经济发展的红线。要精准纠治落实稳经济政策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坚决避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确保基层有更多精力抓落实。要旗帜鲜明为党员干部担当,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解决政策创新突破和落实超常规举措的后顾之忧,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

厚植为民情怀,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民生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天下安。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必须把保民生作为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监督触角往群众关心关注的方向上延伸,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聚焦涉农补贴资金、农村低保发放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把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迭代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提高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将基层矛盾化解在未发之时。要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打伞破网”,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廉洁文化建设提振发展信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经济社会各领域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弘扬正气鼓舞人心的重要手段。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做到全域推进、全线共进。要统筹推进机关、国企、民企、交通、医院、学校、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坚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实现全方位廉洁文化建设目标,凝聚起党心民心。要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推动党员干部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商,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深入挖掘当地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创设工作载体,常态化开展革命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警示教育等,推动党员干部淬炼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涵养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精神境界,在全社会传递崇廉拒腐、奋发向上的强劲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坚定信心。(陈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