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拉票

发布日期:2022-08-2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一进办公室,美女编辑便苦着个脸迎上来说,吴老师你先别发火,选票是领导叫我们发的噢……我解释了,我说吴老师最反对这样拉票。可领导说,为了让活动影响大一些,叫我们还是发。

想了一肚子的话,憋回去了。其实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珍珠泉公园和电视台联手搞了个活动,征集老照片。活动开始半月,反响不大,遂发动台里员工也参加,并点名让我参赛。事实上,我去珍珠泉玩过许多回,特别是20多年前,金陵晚报创办之初,我带着一帮年轻记者编辑在珍珠泉竹排戏水、篝火宵夜,也是满满的回忆。既有这个活动,我自然也要凑个热闹。没想到编辑将我的照片发到网上,在“听我韶韶”群里拉票,顿时让我无地自容。一来作为一个主持人在自己群里拉票,有以权谋私之嫌;二来我一向反对拉票,不论任何形式、任何冠冕堂皇借口的拉票,我觉得都是有违投票人意志的行为,既不民主,也不公平。

我是个直肠子,在当天节目里,我详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恳请大家不要再给我投票,更不要为我拉票,否则我颇像一个心口不一的伪君子了。为了显示我的真诚,我甚至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能破坏社会风气的话都说出来了。没想到我是嘴上抹石灰——白说!公开表态的一番话犹如打在皮球上,群友们反弹更加厉害,连那些平时群里潜水的群友也纷纷加入进来,踊跃投票。尤其是群友“大明”,像个街头演说家,说老吴只是谦虚,投票也是一场游戏。既是游戏,就要展示我们大群风采,团队力量,不能给人家比下去。哇,鼓动与煽情一色,投票与赞美齐飞,每天看群,就仿佛置身一条川流不息的大河岸边,群友们像在赛龙舟,摇旗呐喊的,擂鼓助威的,还有撸起袖子拼命划桨的。而我这个主角,反而像只受惊的蛤蟆,蹑手蹑脚趴在岸边,看着那些根本不听我话却又使劲夸我的语言,无地自容,宛如一只剥了皮的青蛙被架在火上烤,还不能喊疼,生怕人家误会你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前天是投票结束的最后一天,室外持续40摄氏度高温,群里热浪翻腾,大明屁颠颠在两群来回奔跑鼓动,口吐珠玉,舌绽莲花,仿佛哪个没有投票就是对老吴不忠,哪个不参加活动就是对群友不义;更有群友赤膊上阵,接二连三发起红包,让大家全部出来,评比到了最危急时刻,每个群友都被迫动了动手指。捧着滚烫的手机,只见我的票数一会儿被顶上风口浪尖,一会儿又坠入无底深渊,感觉我就像一棵被猪拱的白菜,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自己毫无左右命运的能力,只能任凭摆布,随波逐流。

天,很热,史无前例地热;夜,渐深,月影西沉。看着群里一句句滚烫的言辞,轻启窗外一阵阵涌进的热浪,我忍着,憋着,一直没敢发声。因为我知道,群友们如此热情努力,也没有其他意思,说白了,他(或她)们就是喜欢我,喜欢一个还能说点儿真话的城南小老头儿,喜欢一个陪伴他们多年的乡音大叔,难得逮到这么一个表达意思的机会,就使劲给我鼓掌、加油了。望着窗外沉沉月色,我一时心绪难平,伏枕写了一段话,发在群里,向大家表达一下我的感激之情,也算这次活动的谢幕——说不定,也是老吴即将告别舞台的谢幕了。(吴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