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泰州市海陵区:适老化改造整改记

发布日期:2022-08-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苏陈镇双虹村回访,了解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整改情况,老人们就此打开了话匣子。

“自从你们上次来了之后,没多久社区就安排人帮我换了个防滑洗澡椅,既实用又方便。”

“有了这个助步器方便多了,以前只能待在家里,现在可以走出屋子串门了。”

此前,海陵区纪委监委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到双虹村入户调查了解适老化改造情况。

“我婶婶腿脚好着呢,竟然为她配了一台轮椅,你说这有必要吗?”

“我家里又没网,装这个报警器根本用不起来。”

适老化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目的是满足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方便老年人生活,但现在有这么多群众反映适老化改造不适用,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区纪委监委调取双虹村适老化改造工程的相关资料,对招标采购文件、评估改造方案、施工改造项目、验收评估报告等逐一进行分析。同时,对全区300户适老化改造家庭共计33项改造类别、1295个改造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

随着排查的深入,各种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比如,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改造方案不符合老年人实际需求;过程监管不到位,第三方服务机构随意更改项目;业务部门和责任人审核把关不严格,多户家庭实施重复改造,等等。

“我们觉得第三方服务机构比较专业,就没有再到现场核查,是我的思想认识不够,工作作风不扎实。”在调查谈话过程中,相关被调查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通过全面排查,全区共发现问题线索5条,立案审查调查7人,追缴财政资金24130元。

“职能部门对适老化改造这项民生工程重视程度不够,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等问题。”案件查处后,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就防控风险、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适老化改造管理机制,修订完善适老化改造项目申报、公示、验收等环节管理制度,不断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做好,确保适老化改造改到老人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