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海安市:强化监督 探索算好盘活存量资产的“加减乘除”法

发布日期:2022-08-05信息来源:海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字号:[ ]

  “我们根据市纪委监委的监察建议,做细闲置国有资产盘活这篇文章,有效实现了‘休眠资产’转化为经济提升的增量。”近日,面对督办的海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该市国资办分管负责人表示。

  为有效促进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作用, 今年初,海安市纪委监委向市国资办制发了关于盘活存量资产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切实盘活全市存量闲置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迅速会同市国资办多次研究工作方案,全程跟踪落实整改措施,有效助推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益。

  在摸排力度上做“加法”。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国资办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及经营性资产管理,实现资产“颗粒归仓”,在历年组织的多轮摸排统计工作基础上,加大清查力度。今年上半年,深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及经营性资产清查统计工作,切实摸清完全闲置资产、不可分割资产、可注入资产的具体情况。

  在处置程序上做“减法”。推动市国资办创新资产处置方式,制定报废资产网络竞价处置的通知,使报废国有资产处置、转让过程更公开、更透明、更便捷,加快了闲置资产处置变现的进度。今年上半年,组织线上拍卖23次,底价9.87万元,成交价55.32万元,增值率达460.44%,相比2021年线下处置收入多出20余万元。

  在资源整合上做“乘法”。督促市国资办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合理配置固定资产,积极发挥公物仓的调剂功能,及时发布公物仓资产信息,并进一步完善公物仓管理办法,对于各行政事业单位临时需要但可以重复利用的办公设备,必须纳入公物仓管理,全面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

  在矛盾化解上做“除法”。为提高闲置资产盘活效率和服务质量,市国资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国资运营集团及相关职能部门,着力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资产移交过程中存在的矛盾。2021年以来,聚焦资产办证,将教体局、水利局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经营性资产注入资本运营集团,推动注入国有企业资产办证共计65本,资产评估值达11700万元,充分激活资产使用效能。(赵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