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荷叶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09-1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到一家大排档吃饭,古色古香的桌椅布局、缠绵悱恻的评弹唱腔、堂倌们勤快周到的服务,都令人赏心悦目,同时,我细听辨出,店里播放的评弹是蒋调名段《莺莺操琴》。正当初秋时节,唱词里的“香莲碧水动风凉”很合氛围。

美好的季节自有美好的食物应景。服务员端来的润喉小点心便是莲子鸡头米羹,莲子与鸡头米若大小珍珠,散落盅底,甚是诱人。在水生作物中它们是“表亲”,同时张开宽大的叶面,把水面挤轧得满满当当,同样奉献出美味的果实。近年鸡头米身价暴涨,莲子望尘莫及,但莲子依然故我,岁岁逢秋应景。

荷叶居然就来到了我的跟前。随着服务员的一声吆喝——“荷包金橘煨麻鸭”,一道大菜端到了我的面前,细看之,是一张硕大的荷叶包着的菜肴,服务员解开荷叶,审视之,鸭块鲜嫩,金橘耀眼,异香扑鼻,除了鸭香橘香,还有荷叶的清香,让人食欲大开。久违了啊,荷叶参与了佳肴的烹调,使佳肴更多了本色本味。

荷叶入肴是先人的智慧,最常见的就是荷叶粉蒸肉。这五花肉沾了糯米粉粒和佐料,用荷叶包裹蒸制,揭开荷叶时,谁不为之叫好?还有传统的叫花鸡,腹腔内填放佐料和辅材,用荷叶包裹着,再涂上泥巴,投火里一烤,当剥开泥巴,最沁人心脾的就是荷叶的清芬,然后才是散发开来的鸡香。让人奇怪的是,如今有的店家制作叫花鸡居然舍弃了荷叶,用保鲜膜替代,这样的叫花鸡还有什么滋味可言?同理,如果舍弃了荷叶,粉蒸肉亦尽失风味也。

荷叶是大自然对人的慷慨馈赠,从前处处可见、处处能用,现在却难觅芳踪。我每次去赏荷,总会被接天莲叶震撼,譬如江南的太湖,每个湖湾都栽满了荷花,一眼望去,荷叶高低参差没个尽头,莲花点缀其间,那荷叶愈绿得透,愈衬托得莲花皎洁美丽。面对无垠的荷叶,我寻思,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现在舍弃不用呢?一个“荷”字,本就提醒人们,它是可以用来负荷东西的呢。

记得孩提时,市井处处是荷叶的世界,举凡食品包装,几乎都用荷叶,哪像眼下这般,铺天盖地都是塑料的天下。从前水乡农家把采集荷叶看作一大副业,虽售价极低,集腋成裘也颇可观,常见卤菜店或酱园、南货店应时购进大量干荷叶,放置起来,随时取来包装食品。那干荷叶面积不小,通常要剪小了用,好处是天然卫生,还不漏水,卤菜或酱菜的汤汁不会漏掉。那时的市井,最多见的便是人们拎着荷叶包扎的食品擦肩而过,有些小食品不用包扎,摊放在平整的荷叶上,手心里一托即可,最常见的是卤菜和酱菜。引车卖浆者在吃饭前到卤菜店买一摊猪头肉是常事,手里托着荷叶,脸上溢着喜气,嘴里还咽着唾沫,终于等不及了,边走边取一块猪头肉朝嘴里一塞,油水滋出嘴唇,啧然有声,何等的快活啊!我孩提时常应差买早上的啜粥菜,人参条、鸭头颈、萝卜干之类,三分五分的,荷叶上一大摊,够全家吃粥之需。

不仅平民之家或贩夫走卒如此,知识分子或有些身份的人亦托着食物翩然而行。我中学时代有位叶老师,平日西装革履,却也常托着荷叶盛的卤菜进校门,兴起时,用手夹一块叉烧或酱鸭往嘴巴一塞,满面油光锃亮,他却旁若无人,堪称校园一景。(许瑞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