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

发布日期:2022-09-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1848年欧洲革命中,马克思主编的《新莱茵报》因声援巴黎起义,被反动政府打压,出资人纷纷撤资。马克思倾其所有对报纸予以支持。当《新莱茵报》被强行关闭时,马克思损失惨重,生活陷入极度贫苦中。1849年,马克思流亡伦敦,其间经济十分拮据,最困难时不得不将自己的外衣送进当铺。对此,马克思依然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1866年,马克思给保尔·拉法格的信中写道:“我已经把我的全部财产献给了革命斗争。我对此一点不感到懊悔。相反地,要是我重新开始生命的历程,我仍然会这样做。”

  马克思本可以凭借才能,跻身上流社会,享受富足生活,但他始终不为所动,终其一生都在为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而奋斗。1867年,普鲁士政府专门派人找到马克思,希望他能为普鲁士效力,但最终被马克思拒绝。恩格斯这样评价马克思:“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

  1871年,巴黎公社运动宣告失败后,马克思高度评价了这场运动的历史功绩,他在《法兰西内战》中指出:“公社的真正秘密在于:它实质上是工人阶级的政府,是生产者阶级同占有者阶级斗争的产物,是终于发现的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马克思认为,巴黎公社一系列维护多数人的措施是无产阶级运动的伟大典范。

  列宁认为:“人民的利益是最高的法律。”他在俄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告诫全党:“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他认为政府的工作成果应由人民评判:“如果我们真正抱定目的要在几年后建成这样的机关:第一,它应当是模范的,第二,它应当得到大家绝对信任,第三,能向所有人证明,我们所做的确实不愧为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样一个高级机关所作的工作,那我们就必须牢记这一点。”

  在延安枣园的小礼堂北,有一条十里长的水渠,是当年毛泽东为解决当地农民浇地困难,动员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一起修建的。水渠解决了当地5个村12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使枣园川旱地变成了水浇地,庄稼连年丰收,基本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至今仍在使用,被当地百姓称为“幸福渠”。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特点。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毛泽东指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为民兴利除弊。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战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考验着党员的宗旨意识,也考验着执政水平。

  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站稳人民立场,善于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在谋划和推进工作时,要善于从群众角度去考虑,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新时代创造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实绩。

  完善干部考核体系,以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机制,以群众的口碑作为评判干部的重要标准,正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为民造福观念。(王敬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