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打好“专项巡察+专项监督”组合拳 连云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2-09-2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27项政务审批应进未进重点高频涉企事项已全部完成整改,今年上半年设区市营商环境14项评价指标中有9项提升明显,审图市场垄断、破产案件难办、政务服务超时等一批问题得到了有力破解……”一连串的变化,亮出的是连云港市打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专项监督”组合拳后的“成绩单”。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连云港市委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围绕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本级选取与优化营商环境关联性较强的12家单位党组织,组建6个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同时,强化市县联动,统筹各县区、功能板块同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直插基层、强化震慑。

  加强信息互通,是专项巡察前的“必备功课”。市委巡察组主动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征求意见,收集涉营商环境重点单位线索信息、情况资料,做好分析研判,归纳形成4个方面20条监督要点、12种违纪违法主要类型,汇编印发6批次营商环境参阅资料,帮助各巡察组找准监督重点,靶向出击发力。

  专项巡察中,突出监督重点,紧扣涉企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策落实、优化服务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政治体检”。同时,强化协作配合,参加本轮巡察的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根据线索情况和办案需求,编入相应的巡察组,共同研判线索、联动核查问题,强化监督效果。

  “商品房质量保证金清退不及时,希望加快进度,让企业少跑腿。”在巡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巡察组推动职能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为14家企业清退保证金765万元。此轮专项巡察期间,共督促立行立改事项47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对涉嫌违纪违法、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则迅速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查立处、通报曝光,力争在巡察期间即形成震慑,共发现问题751个,移交问题线索96条,其中立查立处39条。

  专项巡察结束后,市委书记专题会第一时间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将2022年明确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树立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为贯彻市委相关要求,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市委巡察机构将整改意见反馈至被巡察单位的同时,抄送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该市纪委监委接续部署开展为期7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建立“1+3+20”扁平化监督工作推进模式,由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3个监督检查室协同,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线推进,多方联动、跟进监督,凝聚监督合力。

  专项监督中,紧盯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断探索完善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重点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营商环境攻坚年”各专项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等,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加快巡察移交线索办理质效,截至目前,已立案27人,留置9人。

  与此同时,专项监督检查组以解决问题为中心,加强实地检查、组织营商环境监督员走访调研、多次召开问题会办会,综合运用约谈提醒、通报曝光、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通知书等方式,监督提升营商环境问题解决能力,立体化护航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王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