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通报第三批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聚焦群众诉求办理)

发布日期:2022-09-29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12345”热线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渠道,坚决纠正和查处办理诉求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严明纪律要求,发挥警示作用,现通报一批典型问题:

  市开发区朝阳街道环保所原所长孙和青办理群众诉求走过场问题。2020年8月至9月,群众通过“12345”热线多次反映朝阳街道马山村某地块填埋上万吨固废问题。孙和青在办理过程中,现场勘察走过场,未进行深入开挖、鉴定等工作,以“未发现地下存在有害物质”简单回复,且对已发现的固废处置不到位,贻误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孙和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处分。

  灌云县伊山镇镇西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亚办理群众投诉推诿扯皮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灌云县伊山镇镇西社区共接到投诉社区内某物业公司焚烧垃圾、破坏绿植、砍伐树木等问题24次。王亚在办理过程中,未深入调查了解,仅根据物业公司反馈情况简单回复,并推诿由相关职能部门会办。王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赣榆区墩尚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兼西南片区片长杨帮诗办理群众投诉弄虚作假问题。2020年4月至11月,群众先后8次通过“12345”热线反映墩尚镇新生村孟某某等人养鸭场污染问题。杨帮诗收到群众诉求后,未安排职能部门调查,仅口头告知新生村原党支部书记乔乃祥处理。乔乃祥将孟某某拒绝配合整改情况向杨帮诗汇报,杨帮诗明知问题未解决,仍以“已责成限期清理”“不存在养鸭场”等内容虚假回复,致使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反复投诉。杨帮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连云区连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顾东办理群众诉求敷衍了事问题。2022年1月,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映连岛街道存在“三无”船只未拆除问题。顾东收到工单后,未开展处置工作,仅做简单回复,后因工单回复不符合要求被回退,顾东根据回退意见,仅对回复内容进行形式上的修改,仍未开展执法行动,在群众反映问题处置上敷衍应付。顾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上述四起问题,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诉求漠然视之,在“12345”工单办理过程中作风漂浮、措施不力,甚至敷衍应付、弄虚作假,致使群众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拉远了干群距离、疏远了党群关系,必须严肃处理。

  “12345”热线是为民解困解忧的的重要载体,也是检验干部队伍作风的“试金石”,诉求办理情况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直观感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诉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紧盯群众不满意诉求,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冷硬横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坚持解决个性问题与推动面上整改相结合,推动职能部门建章立制、长效治理,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