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2-09-06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字号:[ ]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警示提醒由风及腐的严重危害,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市交通运输局地方铁路处(航空处)处长戚根生等人考察项目期间违规吃喝问题。2021年6月2日下午,戚根生与时任市公路管理处农村公路管理科科长张秀立、副科长王立功,前往连云区对接考察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晚上接受宴请并饮酒。饭后,戚根生等人均收受四盒茶叶。戚根生、张秀立、王立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东海县粮油工业饲料中心主任陆友健等人检查企业期间违规吃喝问题。2022年4月7日,陆友健带领粮油工业饲料中心工作人员丁为方,对某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结束后,陆友健、丁为方接受该企业负责人宴请。陆友健、丁为方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灌云县教育局原局长武卫东虚开发票违规吃喝等问题。2019年2月至2021年12月,武卫东安排虚开发票变通支出烟酒、吃喝费用14.88万元。2020年10月,武卫东安排更换新购置的商务车内饰,花费5万元,并变通报销。武卫东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武卫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灌南县公路运输公司原党总支书记、经理罗连民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6月至2020年9月,罗连民违规收受班线车主和公路运输公司员工微信转账共计4.9万元。罗连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罗连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海州区原卫计局局长许巍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20年中秋、春节前,许巍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4000元超市购物卡、29条高档香烟、18瓶高档白酒。许巍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许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上述五起问题,有的借考察检查之机违规吃喝,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明知故犯、变通支出,有的收受电子红包、节礼,这些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严肃查处这些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越是重要节点越要保持清醒,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四风”不除的政治风险和反弹回潮的现实风险,坚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相结合,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点,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坚持“以案看风”,优先查处、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采取联合检查、突击抽查、大数据监督等方式,既要关注收送节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老问题,更要深挖借考察检查调研之机接受下级单位或服务对象宴请、公务接待自带酒水等隐形变异问题,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坚决刹住歪风邪气。对发现的问题严查快结,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猛药去疴、绝不姑息,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