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深化专项整治回应群众期盼

发布日期:2023-01-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贯彻群众路线、巩固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循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办事情,以更加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是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情况,特别是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了然于胸,强化分析研判,精准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内外原因、具体表现,建立完善民生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清单,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治理。

找准着力点,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当前,一些基层还存在干部配备不到位、专职不专、能力不足、条件欠缺等问题。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深入总结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法经验,灵活运用“片区协作”“交叉互查”“提级监督”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碍于情面监督难等问题。要把抓基层作为长远之功,盯住抓、抓到底,健全基层监督制度机制。

发挥群众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既要使一切工作顺应人心、一心为民,更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强大力量。要进一步畅通网络、来电、来访、来信等信访举报渠道,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关注度,切实以信息化赋能基层监督。要坚持开门搞监督、一线推整治,深入田间地头、牧区农村,在与群众聊家长里短、推心置腹中摸清情况、深挖问题,用群众看得见可信任的方式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