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多付的代理费

发布日期:2023-01-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9个工程项目多付的8.88万元招标代理费已全部追回,这是入账的凭证。”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巡察组反馈立行立改事项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11月,根据市县上下联动巡察部署要求,洪泽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住建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采用巡审结合方式,重点对园林绿化、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建设的各个关键环节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

“人民南路绿化工程,根据我们审计的结果,应该是多支付了招标代理费1.21万元。”审计组进驻不久,在查看住建局下属单位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的工程项目资料时,便发现了可疑之处,随即将有关问题线索交由巡察组核实。

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该园林中心负责人胡某了解情况,胡某解释道:“依据惯例,施工单位可按照工程预估造价的一定比例来预先支付代理费。人民南路绿化工程实际造价低于预估造价,但施工单位却没有按照实际造价核减相应的费用,这才导致代理费多付了。这都是企业之间的事,和我们园林中心无关……”

“代理费虽然是由施工单位预先支付,但最终还是要由你们园林中心来结算,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国家的钱,你们是有审核把关责任的。说到底,是你们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才导致政府花了冤枉钱。”巡察组工作人员直接点出了问题。

“这样的工作漏洞估计不是个案,我们要进行全面排查,尽可能挽回损失。”工程项目小组仔细梳理了2017年以来的代理费支出情况,发现园林中心在9个工程项目中多付了3家公司合计8.88万元招标代理费。

有关情况查清后,巡察组立即移交问题线索,由该区纪委监委对胡某失职失责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同时督促住建局立行立改,限时追回全部多付的代理费,并推动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杜绝资金滴漏等问题再次发生。

“通过持续加强市县上下联动巡察,我们在教育、医疗、住建等重点领域,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建立了一批长效制度,巡察一体推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作用正在持续放大。”洪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宋康乐 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