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一言堂”“一支笔”如何破?连云港监督“一把手”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3-01-27信息来源:北京西路瞭望字号:[ ]

  原材料供应和产成品销售两个主渠道都由一人说了算,“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几乎沦为摆设……1月10日,连云港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警示片《坚持自我革命 建设廉洁港城》深度剖析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清菊贪腐案,给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近年来,连云港查处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一把手’占比54%;其中采取留置措施的,‘一把手’占比82%。”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李龙说,“一把手”违纪违法往往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最容易产生连锁反应,形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成为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如何有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在分析涉及“一把手”案件特点基础上,以履责提示单、信访分析报告、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为抓手,推动“一把手”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量身定制“履责提示单”

  不久前,在参加新提拔市管干部个别谈话时,连云港市新任团市委书记高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提示单》的“签收人”一栏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这份提示单上既列出团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也点出“一把手”个人廉洁自律注意事项,帮助“新官”迅速掌握新单位的政治生态。“这既传导责任压力,也提供履责抓手,我一定认真研究、照单落实、接受监督。”高站说。

  关口前移,向新任职“一把手”发送《履责提示单》,是连云港强化“一把手”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

  “一把手”上任之初,往往对新单位情况不明、底数不清,抓党风廉政建设短时间内无从下手。怎样接棒前任,如何处置“旧账”?连云港市纪委监委选准对“一把手”履责提示这个“小切口”,在“一把手”交替的第一时间压实“第一责任”,目前已向23名新任职“一把手”发出提示单,指出各类问题122个。

  让问题隐患直达“一把手”,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系统梳理新任职“一把手”所在单位近年来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为其量身定制履责提示单。

  “在新任职‘一把手’个别谈话或集体廉政谈话环节,我们牵头组织其当面签收,其中,辖区省管干部由市委主要负责人提示,市管干部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示,并就签收后如何履职尽责、落实提示单提出具体要求。”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提示单不是一发了之。连云港市委印发《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提示单制度实施办法》,将履责提示单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记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纳入个人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跟进掌握整改进度,引导“新官”理“旧账”,形成监督闭环。

  收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当面交办的提示单后,连云港市工投集团新任党委书记丁锐照单推进、督查问效,针对干部队伍纪法意识淡漠、担当精神欠缺等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70人次,采取竞争上岗、优化薪酬结构、出台容错纠错机制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提示单整改成效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

  履责提示单制度实施以来,经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率超80%,10名“一把手”落实情况被评估为“优秀”等次,“一把手”知责、守责、尽责的氛围逐步形成。

  用好信访举报“晴雨表”

  有的村干部作风粗暴、滥用职权,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有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个别干部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源......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发现,去年一季度,灌南县涉及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补贴、“三资”管理等基层“微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较为突出,于是迅速采取制发通报方式,点对点反馈给灌南县委、县纪委监委。随后,一场剑指基层“微腐败”的专项整治在灌南迅速推开,32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信访举报工作是观察分析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状况的“晴雨表”。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系统梳理全市各县区信访举报数据,对民生领域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重点问题目录清单,共向各县区“一把手”点对点下发信访举报分析通报18期,持续释放“工作成效先看‘一把手’、出现问题先追‘一把手’”的强烈信号。

  去年7月,灌云县5家单位“一把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被给予组织调整的消息,在当地引发不小的震动。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分析信访举报件发现,反映灌云县乡科级正职“一把手”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等方面,遂点对点将问题反馈至县委主要负责人,推动“一把手”监督“一把手”。

  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连云港市纪委监委通过涉纪信访直送“一把手”,推动“一把手”亲自抓、靠前抓信访工作,推动精准解决一批矿产资源领域、政法系统等重点区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去年4月,针对通报的“县域私挖滥采矿产资源反映集中”问题,东海县委主要负责人指挥调度开展专项治理,县纪委以专项活动推动积案化解,严查矿产资源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截至去年底,共发现公职人员及村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条,立案审查调查17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3人。经过整治,东海基层涉矿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85.6%。

  深化“一把手”巡察监督

  “临近退休有‘躺平’行为、存在‘老好人’思想……”去年8月,一份辣味十足的“一把手”突出问题专题报告,提交连云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连云港市委第三轮巡察启动之初,就奔着问题去,聚焦“一把手”反映突出的3家单位,对包含其在内的1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巡察前,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等13家部门单位协作配合,聚焦“一把手”全方位收集群众口碑、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各类信息;

  巡察中,对“一把手”进行政治体检,明确对其生活和工作情况“两必谈”,重点查找是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民主意识差、搞“一言堂”等问题;

  巡察后,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责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一改到底;

  ……

  为确保巡察政治体检更有针对性,连云港市委巡察办牵头制定《“一把手”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在巡察监督“一把手”过程中,重点围绕政治忠诚、担当作为、议事决策、选人用人、管党治党、廉洁自律等“六对照”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对“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重点研究、精准画像,连云港市委第三轮巡察形成“一把手”突出问题专题报告,列出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经市委研究,对2个“一把手”进行组织调整,由分管市领导对一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

  贯通巡察监督力量,把“一把手”监督作为巡察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是连云港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又一实践探索。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委巡察机构共对35名“一把手”进行政治体检。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每一轮巡察结束后,由连云港市委巡察机构向被巡察党组织新任和离任“一把手”发送整改责任移交清单、进展情况清单、提示函和告知书。同时,巡纪协同联动,深化运用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机制,对评估为“一般”格次的提请分管市领导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并将其纳入巡察“回头看”范围;对巡察整改“较差”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目前已对70家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整改成效量化评估,约谈“一把手”19人。

  去年9月,针对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度缓慢、把“做了”当“做好”等问题,连云港召开市委巡察整改约谈会,对12家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连云港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去年,全市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4.9%;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的满意度从2018年的88.81逐年上升到2022年的94.65。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边研究边总结边实践,拿出更多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固化成果、完善机制,全方位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顾敏 王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