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推来推去的扶持申报

发布日期:2023-01-2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前两天,我们收到了10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不仅让我们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还缓解了公司近期现金流的压力,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当地某担保公司负责人陆某脸上挂满笑容。

  此前,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反映水渡口街道办财税负责人刘某在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申报工作中,服务意识不强,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的现象,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走访核查。

  调查发现,半年前,该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姜某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刘某,咨询申报扶持资金相关情况。刘某却总是以“不清楚”“不知道”为借口搪塞应付。后来,姜某再次上门寻求帮助,刘某才告诉他具体负责此项申报工作人员罗某的联系方式。

  之后,该担保公司人员联系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局负责人罗某,可罗某又以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不在辖区街道为由,再次把该公司“拒之门外”。

  经查,该公司早期注册地在水渡口街道,后将经营地搬迁至其他街道,但是一直在水渡口街道纳税,且纳税数额和增幅均较大。根据当地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该企业符合申报扶持资金条件。

  “我知道这个公司在本街道纳税,符合申报条件,但是这又不是我的本职工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何必多嘴呢。”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刘某说。

  “我印象中,我们街道没有这个公司,所以就没有花时间去接待他们。”谈话中,罗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对于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刘某、罗某玩忽职守不作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接连让企业吃“闭门羹”,损害营商环境。最终,刘某、罗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推动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要求,助力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同时,对全区范围内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严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人员持续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李昊敏 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