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希望寄予青年

发布日期:2023-01-0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1836年,马克思在一篇文章中歌颂了青年的蓬勃力量,鼓励青年要有远大志向:“青年人!你要尽情地弹唱,你要主宰这沉默无言的海洋,你一定怀有远大的志向,你那颗跳动的心儿是多么高尚。”

  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青年的成长,在他们看来,青年工人阶级在未成年时就已经深受阶级剥削与压迫,过早成为机器大生产中的一部分。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指出:“机器、劳动的简单化,被利用来把正在成长的人、完全没有发育成熟的人——儿童——变成工人,而工人则变成了无人照管的儿童。”在这样的阶级压迫中,青年认识到造成自己悲惨处境的根源,并从中受到教育,这使得青年成为无产阶级运动与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发展、变革的主力军。正如马克思认为,“在变革社会的进程中,青年是一支重要推动力量”。1866年,他在《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中指出:“最先进的工人完全了解,他们阶级的未来,从而也是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正在成长的工人一代的教育。”为此,马克思恩格斯强调从各方面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

  马克思恩格斯鼓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命运与人类解放事业紧紧联系起来。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时指出:“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恩格斯在《致国际社会主义者大学生代表大会》中也强调人类解放事业需要青年,青年除了选择热门职业,还应该考虑从事其他为人类服务的职业,“因为问题在于不仅要掌管政治机器,而且要掌管全部社会生产,而在这里需要的决不是响亮的词句,而是丰富的知识”。他们鼓励青年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要将理想与为他人谋幸福结合起来,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追求人类终极理想。

  马克思恩格斯帮助青年坚定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人生理想。恩格斯在给一名青年的信中强调:“我们是在十分确定的前提和条件下进行创造的。其中经济的前提和条件归根到底是决定性的。但是政治等等的前提和条件,甚至那些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传统,也起着一定的作用。”人能够改造客观世界,而积极向上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能够加速改造世界的进程。因此,马克思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马克思恩格斯注意到,青年极易受到社会各种思想的影响,他们“能够做出轰轰烈烈的英雄业绩和狂热的自我牺牲,也能干出最卑鄙的强盗行径和最龌龊的卖身勾当”。在他们看来,无产阶级政党要将青年争取过来,就要注意青年群体的价值观培养问题,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青年的作用,始终将引领青年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注重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培养青年的奋斗精神,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开辟广阔天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党的伟大事业也是一代代青年勇担时代使命,接力传承所完成的,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离不开对青年的重视、引领、相信和依靠。民族复兴征程上,一代代青年踔厉奋发,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和民族就有希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已经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蓝图已擘画,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正逢其时。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承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中谋划人生、成就自我、创造未来。(杨戏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