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一分钟的公车停留轨迹

发布日期:2023-01-0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本来想图上下班方便,万万没想到停车一分钟都能被查出来,真后悔这样做……”近日,面对回访的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干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某分局副局长曹某懊悔不已。

  此前,灌云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利用公车管理平台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平台有多条公车轨迹异常报警。轨迹显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辆执法车两个月内有48次在某小区停留,坐标位置几乎固定不变,而且每次停留时间仅在1分钟左右,停留时间都是早晚上下班时间。督查人员分析可能存在公车私用情况。

  为查清问题,督查人员找到该辆公车的使用人曹某,让其就该车辆使用情况进行书面说明。对此,曹某在情况说明中解释:“48次在小区周围停留均是为了停车吃早餐。”

  “这明显不合理,吃早餐怎么可能1分钟就吃完。”督查人员认为曹某的解释明显与实际情况不符,于是作进一步调查。调查发现,该执法车每次停留的小区就是曹某所住小区。

  就在督查人员准备找曹某谈话进一步调查核实时,曹某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明情况。“当时我提交书面情况说明时心存侥幸,以为能蒙混过关,后来听说现在公车都是大数据管理,根本无法隐瞒。”曹某说。

  原来,2022年6月1日至7月30日期间,曹某为图方便,安排单位驾驶员使用执法车辆接送其上下班共48次,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终,曹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补缴交通费3264元。

  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灌云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公车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排查异常报警情况,严查违规使用公车问题。同时,督促县公车办下发通知明确14项公车管理禁止行为,重新核定全县公车基础信息并纳入平台管理。截至目前,立案查处10人,下发整改函32份,6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