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南京:风腐一体纠治 靶向清理顽疾

发布日期:2023-01-3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南京市江宁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难点诉求,严查惠企政策落实打折扣、搞变通行为,确保各项政策高质高效落地,为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徐萍 摄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稳扎稳打、久久为功。2022年以来,南京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治不正之风、促担当作为”系列监督,将正风肃纪与纠风治乱有效结合,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作风就是战斗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带头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新风正气,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南京市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群众“急难愁盼”,综合分析全市近3年12345政务热线群众诉求情况,同时向基层单位征集39个监督项目。在此基础上,梳理找准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特殊群体帮扶保障、公有房屋租借监管等八个方面监督重点,按照风腐一体纠治的思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既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微腐败”,又追责问责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令行禁止,维护群众利益。

为打通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南京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助企纾困·纪委监委在行动”,靠前监督纾困解难、推动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助力中小微企业享受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及金融支持646.57亿元;严肃查处政策落实“挂空档”、服务企业“不上心”、虚报冒领“骗资金”等问题线索141件129人。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指导基层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监督,比如跟进保障困难学生助学金、残疾“两项补贴”,低保特困等惠民资金精准发放,严防“跑冒滴漏”;聚焦“三资”管理、基层执法、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管好“小微权力”;集中整治农民工欠薪讨薪、“群租房”等突出问题,解决“民生痛点”。专项监督中,全市严肃查处漠视群众合理诉求、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惠民资金等问题线索140件181人。

市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协同联动,建立委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分工参与、区纪委监委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梳理可查性强、问题反映较为具体的问题线索,运用提级直办、重点督办等方式,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问题线索976件、立案64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8人。

在公有房屋违规出租出借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市玄武、雨花台、江宁等区纪委监委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深入纠治国有资产被无偿占用、未按规定履行招租手续、租金价格明显偏低、未及时足额上缴租金、资产闲置等监管不力问题,严肃查处各类问题线索149件163人,同时积极组织挽损,督促有关单位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出租行为,严防腐败问题发生,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系列监督中,南京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治、以案促改,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努力达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综合效果。 翁宏业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