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无锡:聚焦问题 精准施治

发布日期:2023-01-3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无锡市纪委监委围绕各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开展项目化监督。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过程中实地走访检查。 徐锦华 摄

“针对经营性资产数量庞大、结构复杂的情况,我们分层分类推进社区、街道、国企和机关部门全面清产核资。在此基础上,打造数字化资产监管平台,实时监控资产运行并及时预警提示,从源头上遏制资产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近期,无锡市梁溪区纪委监委在全市“项目化监督现场评估会”上晒出成绩单。

2022年以来,无锡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2022年项目化推进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聚焦群众反映多、廉政风险高的重点领域,推动各监督主体确定选题,明确公共停车收费管理、村级小额工程建设等监督项目51个。

“监督项目要取得实效,必须做细做实全过程管理,统筹凝聚监督合力。”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按照‘申报、实施、评估、推广’的程序对监督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同时建立专责监督、专业监督、群众监督为一体的项目化协同监督体系,实现了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梁溪区经营性资产智慧监管”是项目化监督优秀成果之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区通过巡察、审计、信访等渠道,核查资产的出租、出售、出借、使用等情况,查办了一批利用公共停车资源牟利、借资产租赁权力吃喝、管理资产流于形式等案件。

项目化监督并非一“督”了之,找准“痛点”、靶向“开方”才是关键。在市纪委监委项目督导组推动下,梁溪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案件,分析梳理出资产出租领域6类15个风险点,建立智慧资产“云监管”系统,对全区国有资产实行全周期管理、全过程监督,打造“人防技防”结合的廉政风险防控新模式。

“鉴于该项目做法可复制、经验可推广,我们督促相关单位对实施过程中涉及的清产核资、系统建设等工作建立标准化模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镇(街道)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盘清资产底数的基础上,我们已推动建立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并嵌入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再监督模块,实现镇(街道)国有资产底账一键可查、资产运营全程可溯、资产风险即时预警、监管责任精准追究。”

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先后对租金应收未收、租金长期欠缴、资金违规出借、资产大量闲置、财务管理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6大类334个问题督促整改,对18件重要问题线索予以督办。共立案查处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领域问题67件,已留置11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

“既要做到‘当下改’,也要做好‘长久立’。在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的同时,我们推动各级制定完善‘小特精’制度211项,进一步织紧织密监督‘防护网’。”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找准阻碍系统治理、全局治理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相关主责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联合治理,打造监督闭环,提升治理效能。” 李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