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写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23-01-3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时光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过去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证。

  胸怀“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万里长江,浩浩荡荡,从唐古拉山奔流而下,进入我省的“第一站”——南京。

  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国之大者”,南京市纪委监委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小组,联合成立专项督查组,强化涉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长江南京段绿色发展。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

  从抓实疫情防控监督推动各地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围绕系统整顿平台融资背后腐败问题深化政府隐性债务监督;

  从强化安全生产监督保障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到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战略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去年9月,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正式启动,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全省22个县(市、区)开展政治监督。

  我省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高质量推进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以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两轮巡视,完成对44个县(市、区)“政治体检”。

  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12月28日,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崔健、南通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陈晓东等多起典型案件。岁末年初反腐不停歇,释放了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紧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践路径,以监督办案为抓手,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这一年,在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

  “眼看着身边跟我有牵连的领导和老板一个个被查,主动投案是我唯一正确的出路。”去年10月初,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守卫主动向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投案、交代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办案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金融、政法、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这一年,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牢——

  总结一类规律,摸清腐败路径。围绕系统整顿平台融资背后腐败问题,总结归纳平台公司少数党员干部盲目投资造成重大损失浪费、融资收取高额中介费、高价收购不良资产、低价出售优质资产、违规借款或担保等违纪违法情形。

  治理一个领域,完善制度机制。针对平台公司数量多、债务重、腐败多发等问题,提出降息、清资、控投资的建议,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文件,从源头规范治理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资举债行为,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这一年,反面震慑和正面引导“双向发力”,“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

  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坚持一年一主题,拍摄警示教育片,协助省委召开领导干部年度警示教育大会,万人同上警示课。

  以文化人、启智润心。用好《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通过微视频、读书分享等形式宣传贤吏故事,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突出问题

  过去开车上班只需20分钟,但得花半个小时找停车位——对家住无锡市锡山区梓旺苑小区的市民耿燕来说,这样的烦心事如今正在逐步解决:打开“无锡停车”平台,即能查找办公楼附近空余车位,“1公里半径内,有车位空着,停车却一位难求”的窘境得到明显缓解。

  停车事虽小,却是大民生。聚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烦问题,省纪委监委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在全省深入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无锡市纪委监委持续深挖彻查公共停车资源监管不力、谋取私利等突出问题,监督推进全市公共停车资源“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出台“小特精”制度5个。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突出问题——

  推动中小学生“学得好”,督促省教育厅持续推进“名师空中课堂”建设,以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让孩子更开心、家长少操心;

  追回群众“辛苦钱”,推动在全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4.49万人追讨薪资共计3.17亿元;

  持之以恒纠“四风”,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礼卡、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

  一次次监督、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维护着群众利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