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淮安区:深化村级巡察 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发布日期:2023-01-3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租金涨了,大伙认可,经营户也有积极性,村集体经营越来越红火。”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运东村,面对上门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村民们交口称赞。

  此前,淮安区委第四巡察组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进驻淮城街道部分村(社区)开展对村巡察。在运东村走访时,部分村民向巡察组反映问题:“村里货场收取的集体租金太低了,巡察组能不能查一查?”

  根据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迅速开展深入了解。该货场面积20.48亩,从2005年开始建成运营,经营户交纳的集体租金近年来从5000元/亩/年调整到8000元/亩/年,且该经营户认真履行协议,按时交纳租金。但在前三轮租赁期内,运东村都是通过召开小组村民代表会确定续租事项,这种发包方式不符合集体资产出租规定。巡察组随即督促淮城街道和运东村积极整改,保障集体经济利益。

  运东村党总支运用“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规则,先后四次召开会议,分别听取村党员、村民代表、群众和承租人意见。随后,运东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家签字表决,同意将货场土地租金每亩每年上调500元,每年可为集体经济直接增收1万元,投资人也表示同意。通过巡察推动,淮城街道运东村等村(社区)集体经济将增收132万元。

  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集体租金收缴不规范、农房物业资金管理不到位、环境污染治理不到位等突出共性问题,淮安区进一步开展巡察。巡察结束后,每个模块聚焦突出共性问题,撰写一份巡察报告,同时向每个村(社区)移交问题清单。通过对首批53个村居开展巡察,淮安区共发现突出共性问题9个,直接推动收回欠缴集体租金220万元。(邵爱进 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