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奋战到最后

发布日期:2023-01-0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莫回顾你脚边的黑影,请抬头望你前边的朝霞。”这是抗日将士廖海涛烈士生前写下的诗篇,1941年,他以年仅32岁的生命牺牲在江苏溧阳塘马血战中,以生命的代价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1929年5月,廖海涛在福建上杭溪口乡大岭下村开启了革命征程,他带领群众武装暴动,成立上杭二区第九乡革命委员会,并被选为革命委员会主任。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廖海涛坚守闽西南苏区,以海拔1000多米的双髻山为根据地,带领红军游击队展开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敌人对其恨之入骨,欲除之而后快,1935年,敌人逮捕了廖海涛的母亲、妻子和幼子,要挟廖海涛投降。廖海涛收到劝降信后,将信撕毁,并挥笔写下:“只有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没有屈膝投降的布尔什维克!”敌人恼羞成怒,残忍地杀害了廖海涛的家人,还放火烧毁他家仅有的几间住房。

  面对敌人的狠毒手段,廖海涛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忍着家毁人亡的悲痛,以顽强的意志,带领群众继续与敌人开展斗争,为保卫闽西南苏区革命果实立下功劳。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闽西南红军游击队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廖海涛任第四团政治处主任,北上苏皖抗日前线。1938年7月,二支队挺进苏南敌后,与陈毅率领的一支队共同建立起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1940年2月,廖海涛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兼政治部主任。5月,廖海涛指挥赤山战斗,我军歼日军中队长以下100多人,还缴获了一门九二式步兵炮,这是新四军在日寇手中缴获的第一门大炮。几日后,敌军出动3000多人,在几十辆装甲车、200多骑兵配合下向廖海涛部驻地扑来,企图报复。廖海涛利用地形优势,机智地把部队转移到茂密的森林中,与敌人进行巧妙的周旋,然后借助夜色的掩护突出重围。

  胜利的消息传到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陈毅、粟裕两位首长当即发来贺电,并传令嘉奖参战的全体指战员。廖海涛倍感兴奋,他挥笔写诗一首,刊登在第二支队的《火线报》上:坚持江南抗敌军,日寇惊呼胆寒心;赤山之战缴敌炮,茅山烽火震南京。

  1940年7月,在陈毅、粟裕率领主力部队挺进苏中、苏北建立苏北指挥部后,廖海涛任江南指挥部政委,与指挥罗忠毅共同挑起坚持茅山地区抗日斗争的重任。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所属部队和江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东路指挥部合编为新四军第六师,廖海涛任第十六旅政委兼苏南抗日根据地军政委员会主任。1941年5月,十六旅在黄金山地区进行反顽战斗取得三战三捷,打开了茅山地区的新局面。茅山抗日根据地直逼日伪反动统治中心南京,像一把尖刀插入敌人心脏,苏南地区的日军多次集中兵力,企图拔除这颗眼中钉。

  1941年11月28日拂晓,浓雾笼罩,能见度极低,敌军集中兵力,奔袭十六旅驻地塘马村。当时十六旅所属四十六团、四十七团都已外出执行任务,与旅部同驻在塘马村的只有四十八团一个营和旅部三个直属连队,处境非常险恶。廖海涛命令旅参谋长率领旅部和苏南党政机关1000多人突围,自己则留下指挥阻击敌人,掩护撤退。在枪林弹雨中,廖海涛不幸中弹,他用手捂住伤口继续指挥战斗,最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从闽西到苏南,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廖海涛铁骨铮铮,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王平 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