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兴市:贴近群众开展巡察 推动解决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3-02-0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江苏省泰兴市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着力在收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三个方面下大力气,切实将群众监督融入巡察各环节,着力以巡察推动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巡察期间,泰兴市委各巡察组坚持询情于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楼宇院落、群众家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村民面对面话家常,在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收集“三农”政策执行、“三资”管理、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四届市委三轮巡察期间,共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1600余份,收集群众反映问题、意见建议270余条,为精准开展巡察监督提供参考。

  巡察组及时梳理巡察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一镇一报告”“一村一清单”“一问题一方案”,分类推进问题解决。对于被巡察党组织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解决;需要相关单位共同拿出具体措施的问题,主动协调会商推动解决;不符合政策办理的问题,细致耐心给予解释,确保在一定期限内有实实在在的变化。

  “好不好,你们说了算”是巡察组检验整改成效的主要标准。泰兴市委巡察机构坚持人民立场,引入群众监督、纪检监督、监察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共同参与整改成效评议,先后邀请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过程参与对4个乡镇32个村(社区)的整改成效评议工作,邀请1112名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现场质询,128名在外乡贤、务工人员通过网络平台“线上”质询整改成效,推动群众身边生产生活方面的突出民生问题16个,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实际举措。

  “只有群众信任,巡察才有根基。做好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真正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听到真声音、发现真问题。”泰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