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无锡市:迟到半年的拆迁款

发布日期:2023-02-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在接到江苏省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时,该市梁溪区扬名街道陆巷居民刘阿姨表示:“拆迁款春节前已经到账了!”

此前,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扬名街道开展提级巡察期间,有群众反映陆巷旧城区改建项目的拆迁款被长期拖欠。

“我跟征收部门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合同已经半年了,新的购房合同也早就签好了,就等着拆迁款下来,新房开发商天天催我交款,这事害得我每天都睡不好。”刘阿姨边说边拿出一沓材料,愁容满面。

“补偿款发放并不需要特别复杂的审批程序,为何拖延半年仍不见进展?背后是否存在干部履职不力问题?”带着疑问,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扬名街道征收部门了解情况。原来,由于街道征收部门申请资金不及时、出资单位资金拨付不到位,导致陆巷旧城区改建项目的拆迁补偿款始终未能足额发放。

巡察组在认真梳理反映拆迁款拖欠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后,组织召开由出资单位、街道征收部门与居民代表共同参加的拆迁补偿发放协商推进会。会上,出资单位、街道征收部门均承认由于工作统筹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导致资金发放脱节,并当场明确工作职责、列出推进计划。会后,巡察组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进度,督促区、街道两级征收部门尽快发放拆迁补偿款。

立行立改见实效。在巡察监督的推动下,第一批涉及173户居民的8754万元拆迁补偿款,10天内就发放到位。一周后,第二批5000万元拆迁款也陆续发放到位。此外,巡察组还对街道征收部门2名相关责任人约谈提醒。

无锡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开展期间,已陆续移交违章搭建、噪音扰民、老旧设施改造等民生问题29件,其中9件已整改到位。(寇辉 周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