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常思常省

发布日期:2023-02-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人非圣贤,每个人都可能有“心中贼”,在不同程度上或不同时段中存在这样那样的妄思妄念。最重要的是直面以对,持续找寻破解之法。其中很紧要的一条是,常思常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从容易轻忽的地方改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省”,是会意字。从眉省,从屮。甲骨文和小篆字形,像眼睛观察草,本义是“察看”。如今,“省”,除了行政区划单位、节约等意思外,还意指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比如“反省”“自省”。与“省”相关的成语中,广为人知的,当属“三省吾身”,意思是每日从多个方面检查自己、多次自觉地检查自己。

常思常省,是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这是对年轻干部的告诫,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成长提供了重要遵循。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步伐铿锵写华章的主旋律中,困难与挑战也是难免的,思想上的尘埃有时会以各种形式泛起,如果不及时发现,有效清除,时日一久,容易积小为大,害己害人。检视、清理“思想尘”,不妨用好自省这个“透视镜”“放大镜”“显微镜”,淬炼心性,纠正思想偏差,及时把错误苗头扼杀于未萌,改正于初起。作为党员干部,尤其要以理论上的清醒深入检视自身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净。

如果真能学好用好党的科学理论,并善于鉴古知今、鉴往知来,必能大有裨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方面给我们作出了表率。1943年5月1日,“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写了一篇题为《六十自讼》的日记,回顾人生经历,对自己的长短得失作了严肃认真的剖析,并对未来的岁月表达了乐观进取的精神。

“我具有中等资质,但学到的能耐,非常有限。学问呢,不仅没有实际知识,就是旧学问,也是东涂西抹,没有系统;事业呢,没有可言,有也是因人成事。文字呢,笔杆子拿了几十年,只能说有很小的成就。这还是说我入党以前。惭愧的是入党将十八年。有充分的时间和丰富的事实,有党的光辉的主义与领导,应该大有成就。然而正如李六如同志说:‘我以前自以为差不多,自以为阶级立场稳定,整风以来,才知我的政治水平还很低;我以前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未入党,思想上入党,还是近二三年的事。’这话我很有同感。当然,我不是故意把自己看小,我也有可以赞扬的所在。而是说,革命要求我贡献一切,要求我尽一切可能,而我贡献的却太渺小。”“‘行年五十,当知四十九年之非’,那么行年六十,也应该设法弥补五十九年以前的缺点,能够对党有较多的贡献,这就是我今后的打算。”

这些文字如今读来,依然有字字千钧之感。谢老一生不谋私利,不图虚名,廉洁奉公,“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他在《六十自讼》中表现出的磊落情怀和自省、自醒、自警品格,体现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也是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独特魅力的真实写照,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践行。(周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