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笔记本里藏猫腻

发布日期:2023-02-1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们对高墟镇邱谷村卫生室开展例行检查时,在该卫生室档案柜的角落里发现了一本无人认领的笔记本,笔记本上每天记录的数字是卫生室当天给患者看病的现金收入,但每隔一段时间,笔记本上就会记录有‘收入÷2’的算式,怀疑可能存在职务违法问题。”日前,江苏省沭阳县纪委监委收到一条县卫健局转来的问题线索。

  此前,沭阳县卫健局检查组到邱谷村卫生室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一本可疑的笔记本。检查组在与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协商后,认为其中可能涉嫌职务违法问题,遂将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接到该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调查核实。

  核查组工作人员调取了邱谷村卫生室室长李某和卫生室另一名医生谷某的银行、微信交易记录等材料。经过认真梳理比对,发现笔记本里记录的日期、数字和李某、谷某二人的银行、微信交易记录之间存在明显的关联性。随即,核查组工作人员找到李某了解情况。

  “每次记录‘÷2’当天,你和谷某的账户都会有收入入账,你怎么解释?”

  面对核查组工作人员出示的证据,李某低下了头,承认了他和谷某二人截留私分卫生室收入的事实。原来,自2018年3月以来,李某和谷某利用患者不了解输液时具体用药情况的漏洞,对前来输液的患者,按照每瓶5至7元的标准多收费,并将多收取的费用截留私分,金额达19.6万余元。而笔记本就是李某和谷某为方便日后分钱的记账本,为了便于日常记录卫生室现金收入情况,李某就将记账本藏在档案柜的角落里。

  最终,因涉嫌职务违法,县纪委监委责令高墟镇卫计中心与李某、谷某解除劳动关系。因犯贪污罪,李某、谷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八个月,均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沭阳县纪委监委分别到各乡镇(街道)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14名村卫生室医生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累计上缴违纪违法所得196万元。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函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刘丽娜 张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