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连云港市赣榆区:发放混乱的稻谷补贴

发布日期:2023-02-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我家都没有拿到稻谷补贴,怀疑有村干部从中动了手脚。”不久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赣榆区开展联动巡察。进驻不久,就陆续收到多封指向该区青口镇贺岗村稻谷补贴问题的信访件。

  在贺岗村实地走访中,巡察组人员发现全村共有435户村民,其中280户享受补贴政策,但其中有15户村民表示近两年没拿到村里的稻谷补贴。

  “在电视上看到巡察组进驻的消息,我联系了存在同样情况的村民,各写一封举报信,投到举报信箱,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调查了。”看到巡察组人员,牵头的贺大爷说。

  巡察组将问题线索转交至赣榆区纪委监委。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随即到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了解具体的稻谷补贴政策以及村委会上报的补贴名单明细和具体每户金额发放情况。经过和15户村民提供的自家地亩数比对,工作人员从中发现了上报的数据存在错报、漏报问题。

  掌握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找来负责该村稻谷补贴统计发放的会计贺某某谈话。提到村里每户村民的地亩数,贺某某支支吾吾,急切地翻看着手边的花名册。

  “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你为何对每户村民的地亩数都报不上来?”工作人员见状直接点破。

  “近两年稻谷补贴数据,我都按2019年的补贴情况直接上报的。”贺某某说道。

  “村里的地亩数每年情况都一样?”工作人员追问。

  “不完全一样。实际上,有的村民在土地流转后还有部分零星地块,有的新增家庭成员后可能地亩数有增加。”贺某某答道。

  “稻谷补贴每户钱虽然不多,但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不经核实直接上报,你这种行为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工作人员点出贺某某的问题。

  “我一定以此为教训,今后认真细致做好村里各项工作。”经过教育引导,贺某某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经逐户盘点统计,贺某某错报、漏报的稻谷补贴数据中,共涉及15户村民的36.98亩地,金额合计为2403.7元,其中9户村民的补贴错报给承包大户,另6户村民的补贴则被漏报。

  问题查清后,赣榆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镇、村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专项落实整改工作。最终,贺某某因工作作风不实受到政务警告处分,错报的稻谷补贴由实际领取人逐户退还村民,漏报的补贴也及时补发到位。(栾福伟 王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