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徐州市鼓楼区:巡察推动挖湖造景土地回归红线

发布日期:2023-02-2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委巡察办开展2023年度第一轮提级巡察时,收到了一封来自辖区拾屯街道杨西村一名老党员举报信。

  “国家规定不得随意占用农村耕地搞非农业项目,但我们村就有一大块土地被承包出去挖人工湖、养花种草、加盖房子。希望你们管一管,帮助我们农村解决一下实际问题……”

  “85亩耕地,对于农民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行为是违法的。这不是明知故犯吗?”区委第二巡察组刘组长说。

  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此十分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区农业农村水务局、拾屯街道办事处、杨西村委会及被承租农用地现场进行核查了解。巡察组通过调阅相关文件、土地承租合同等台账资料,精准把握了问题存在的症结。 

  据了解,土地承租人赵某、周某于2017年12月与杨西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有效期至2027年12月,用途为中草药种植。但在经营过程中,承租人违规改变土地经营用途,陆续挖湖造景、建造房屋、硬化道路,将项目更名为淮海花博园,违法占地面积达85亩。

  巡察组详实向区委进行专题汇报,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严肃提出整改要求,决定由区农业农村水务局牵头,会同拾屯街道办事处、杨西村委会对问题限时整改到位,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对问题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区农业农村水务局迅即成立整改工作专班,专题召开整改部署会,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及相关要求,深入土地承包一线调度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调查。

  整改填埋了所挖人工湖,撤除了现场房屋,清除了硬化道路,推动了耕地复垦。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相关分管委员,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