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相城区:编印警示录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发布日期:2023-02-24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他们曾经也是出类拔萃的,但因为一个‘贪’字,葬送了自己的前程,丢掉了自己的饭碗,最终落得锒铛入狱、流泪对铁窗的下场……”近日,苏州市相城区纪委监委编印《案鉴:相城区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通过反面典型“活教材”,为全区党员干部敲响“警示钟”、划出“警戒线”。

《案鉴》一书精选了相城区23个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通过案情简介、警示剖析、警示忏悔、警示点评等,对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还原和分析。书中既有科级干部,也有普通公职人员;既有关键领域重点岗位的权力失控,也有群众身边的“蝇贪”;既对涉案人员一步步走向深渊的内因进行了总结,也归纳了规章制度执行不严等外因。目前,2000余册《案鉴》已经发至全区科级以上干部手中。

“世上没有后悔药,但是这本警示录确实给我们打了一剂‘预防针’。书中的人我都认识,有的还曾共事过,如今却走上了贪腐这条不归路。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些触及内心的案例警示我们在其位要谋其政,不能给‘围猎’者任何可乘之机。”一名翻阅完此书的领导干部感慨道。

近年来,相城区纪委监委着力深化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拍摄《心存规矩 自成方圆》《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镜戒》《风腐同查 一严到底——相城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在问题集中、多发的单位和地区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健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职务犯罪庭审旁听活动,打造“零距离”“全景式”警示教育模式。

“编印《案鉴》的初衷,就是为了将身边的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继续坚持靶向施教、系统施治,探索廉政警示教育新方式,用好用活身边反面教育资源,不断释放违纪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相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叶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