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支持费

发布日期:2023-02-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山窝镇是大山深处一个偏远小镇。

这天,镇供电所的“先进”强子正在钱大爷家修电路,钱大爷笑着说:“怎么没带徒弟来,你那徒弟呢?”

“出师了,去工业园了。”强子满脸自豪。今年,省里点名镇里搞共同富裕试点,来镇里的企业一下子多了,供电所忙得不可开交,强子的徒弟小李被派去负责工业园供电保障了。

提起工业园,钱大爷打开了话匣子:“工业园一下子新进了好些大厂子,我家大壮也在里面打工,工资不少。”钱大爷眼神放光,“我听说好些外出打工的孩子都回来了,你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谁愿意背井离乡?”

正说着,钱大爷好像想到了什么,“工业园好是好,就是用电紧张,听大壮说,园里的厂子有的还限电呢。”

“这是怎么个说法?”强子好奇了。

“说是厂子用电有额度,除了交电费外,还要给园里电力驿站的李总‘支持费’。”

“什么?”强子拍案而起,李总?不就是徒弟小李吗!“支持费”是什么费?

“大壮也是听厂里财务说的,这是李总的‘新项目’……”

“新项目”?强子心想,别看小李年纪轻轻,胆子还真不小!

“大爷,我有急事,先回去了。”修好电路,强子拔腿就往工业园跑。这“支持费”,得弄个明白。

刚跨进工业园电力驿站的大门,工作人员小吴就迎了上来:“强子哥,你怎么来了?”

“小李呢?”强子没好气地问。

“在会客呢。”

“会客?真把自己当李总了。我问你,‘支持费’的事你知道吗?”

小吴一听,立马说:“哥,这‘支持费’是个好事……”

“好事?”强子打断道,“也对,你们干的好事!会议室在哪,我找他去!”

会议室门口,小李刚好走出来,送别一个来交“支持费”的陈总。转身看到了强子,小李有点惊讶:“师傅,你怎么来了?”

强子表情严肃:“李总,我是来交‘支持费’的。”

“啥?”小李有点摸不着头脑。

“怎么,不行?”强子冷笑一声道:“人民电业为人民,你却巧立名目,收昧心钱,也不害臊?”

“啊?”小李一脸茫然,“师傅,我什么时候收昧心钱了?”

“我都听说了!”强子指着小李,工业园可是咱们镇发展的好时机啊,所里信任你,让你来做电力保障,为企业服务好,你呢,不仅当起了“李总”,还收什么“支持费”,我问你,这到底是个什么费,钱到哪里去了?

小李一听,不禁笑道:“师傅,误会了!”说着,就推着强子往外走,等看完驿站、逛完工业园,我再回答。

好!强子心里憋着一股气,随小李走到了前厅。

在驿站前厅,小李介绍:“这是我们重新编印的业务手册。”只见A4纸装订的一本小册子,里面印着电力驿站各项业务介绍,从办理事项到企业所需材料,列得明明白白,“企业来办事最多跑一次!还有这便民服务箱、报刊阅读区……”

随后,小李又带着强子逛工业园,园区干净整洁,道路宽敞……这路灯好像不太一样?是什么发电的?强子一阵观察,也没看明白。小李边走边给强子介绍,这是哪家企业,这是做什么的。不知不觉天色暗下来,下班的工人熙熙攘攘。看着这些活力满满的年轻人,强子的心境也平和下来。

回到驿站,小李给强子倒了杯茶,又捧来一堆资料,郑重地说:“师傅,现在我来回答你的问题。”

“园子这么多企业,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力缺口很大。”小李伸出手比了个数,“现在负荷缺口是这个数!有的企业只能限电。于是,我们就想了一个光伏发电众筹方案”。

“众筹?”

“对!利用太阳能进行光伏发电。”小李认真地说,镇里日照丰富,初步预算,这机组建起来,不仅能够补上园区的用电缺口,还有富余。园区的路灯就是光伏发电。

小李在园区里宣传众筹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受到园区企业大力支持。“项目所里已经批下来了,我正要告诉你呢,哪知道让大家误会了,看来以后还要好好宣传科普一下。”强子边听边翻看厚厚的资料,里面条目清楚、预算合理,心中的担忧一扫而空。

“对了,你怎么成‘李总’了?”强子突然想到。

“这个,我说了你可别笑,因为我总管园区的电力,又婆婆嘴、妈妈心,大家就叫我‘李总管’,后来不知怎么就成‘李总’了,我说,不能这么叫……”

“哈哈!”强子听了笑出声来。(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