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瞿秋白》进京亮相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唱响共产党人信仰赞歌

发布日期:2023-02-24信息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字号:[ ]

  近年来,江苏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推出了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文旅部举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江苏有4部作品入选。

  其中,昆剧《瞿秋白》和锡剧《烛光在前》,分别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和张太雷为原型,用独特的艺术视角和鲜明的人物特征,展现了两位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以及革命家庭的优良家风。

  

  2月21日至22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演出、国家和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在北京中央歌剧院剧场成功上演。

  

  昆剧《瞿秋白》剧照

  昆剧《瞿秋白》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瞿秋白的事迹为题材原型,汇聚了强大的主创阵容,省戏剧文学创作院罗周担任编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曼君担纲导演,“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和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作为艺术指导,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获得者施夏明主演,柯军、孔爱萍两位“梅花奖”艺术家齐助力,周鑫、徐思佳、孙晶、钱伟等优秀的江苏昆剧青年精锐汇聚于一台。

  这是《瞿秋白》第一次亮相首都舞台,也是该剧在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后的首场演出。经过多次精修打磨提升后,《瞿秋白》厚积薄发,体现出“主要人物鲜明突出、群像均衡精彩”的艺术特色,演出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与喝彩久久不绝,精湛的舞台呈现、艺术性与思想性的绝佳融合,赢得了“满堂彩”。

  全剧由《溯源》《秉志》《镌心》《取义》四折组成,每折分为“昼”“夜”两部分。“昼”以瞿秋白被捕为切入点,展现他在国民党的轮番劝降下,坚持信仰、坚持斗争、忠诚不二、舍生取义;“夜”则展开了对其内心、情感的进一步探究,以虚实交织、亦真亦幻的方式写瞿秋白与母亲、与挚友、与爱人的诀别,深入挖掘主人公的精神世界,回望早期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追求与不灭的初心。

  

  演出前,全体演职人员认真走台、排练

  该剧主演、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表示:“省昆人以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古老的昆曲不仅能演好才子佳人帝王将相,也能够呈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时代主题。秋白先生的红色精神和血脉,应当永远传颂和赓续。”

  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说:“从《当年梅郎》到《眷江城》再到《瞿秋白》,江苏省昆剧院连续三年成功创排了三部风格各异的昆剧现代戏,这正是江苏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昆剧艺术剧种自信、江苏戏曲演员自信和江苏地域文化自信的综合展示。”

  

video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梨园周刊》报道

  

  文旅中国 网站报道

  

  学习强国 报道

  《瞿秋白》在北京中央歌剧院连演两场,吸引了众多观众与专家、媒体前来一睹风采。现场演出还在学习强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抖音)、文旅之声(微博、视频号)、文旅中国(客户端)、新华网、光明网等数十家平台同步直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梨园周刊》栏目、文旅中国网站、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高度聚焦,对《瞿秋白》此次进京展演进行报道。

  两场演出上座率喜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舞台上,瞿秋白与母亲、与挚友、与爱人诀别, “昼”“夜”交织而前,真情实感充盈其中。舞台下,观众被他们之间的亲情、爱情、对革命的热情深深打动。专家戏迷纷纷给出高度评价,“金杯银杯”之后,收获过硬“口碑”。

  

  3月2日至3日,“江苏现象”的另一部精品力作,第十七届中国文华大奖获奖剧目、由常州市锡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创排的锡剧《烛光在前》,将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两场,“江苏文旅头条”将持续关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