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南通市海门区:巡察扶助纾民困 用心用力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3-02-2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你们就帮我把厕所屋建好,卫生马桶装好,谢谢你们!”面对日前来回访的南通市海门区委巡察干部,悦来镇习正村低保户丁某开心地说。

丁某居住条件的改善得益于海门区实施的《对村(社区)巡察发现困难群体问题“1+13”扶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扶助办法”)。十五届海门区委第一轮巡察二组对悦来镇党委及其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一体化巡察,发现习正村某家厕所屋倒塌,无法满足日常使用。原来是其家在完成危房改造后,无力承担厕所翻建费用。巡察组向周边群众和村委会证实了该情况。

巡察组随即督促悦来镇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另一户低保户厕所也存在倒塌情况,并了解到,镇村两级没有相关经费支出渠道。

依照海门区委巡察办推动出台的“扶助办法”,当地形成由区委巡察办牵头组织,区民政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等13家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快速扶助机制。同时还建立了对村(社区)巡察临时救助金制度,从巡察年度工作经费中安排2万元作为对村(社区)巡察时的临时救助资金。

截至目前,海门区通过相关救助机制共帮助低保户翻建厕所2户,发放巡察临时救助金11户20人,推动农村低保户轻微破损房屋修缮258户,用心用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睿文 张振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