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丰县:聚焦关键环节 督促一把手履职尽责廉洁用权

发布日期:2023-02-2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年来,江苏省丰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通过强监督、勤提醒等方式,出实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敢为善为、廉洁用权。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个别谈话、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整体政治生态深度分析判断,对被研判单位政治、作风、纪律等全面评估,精准掌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健康状态”,形成政治体检分析研判报告14份,既全面“把脉”又精准“开方”,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怎能注册企业法人并谋取利益?”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比对某名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商注册信息以及企业纳税情况时发出疑问。在健全完善全县1100余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监督”工作格局效能,统筹利用公安、财政、税务、市监等数据平台信息,将党员领导干部信息与酒驾醉驾查处信息、工商登记注册信息、缴税纳税信息等数据进行比对,严肃查处全县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酒驾醉驾、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1人。

  “要认真查找环境监管问题存在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牵头负责人、责任人以及整改完成期限,加快问题整改,从严从从实压实工作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在对县生态环境局、孙楼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开展约谈时提出工作要求。

  该县纪委监委把提醒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谈话前,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问题整改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对症下药形成谈话方案,提高谈话针对性;谈话中,直击已发现或可能存在的问题病灶,点名说事,使谈话有“辣味”;谈话后,跟踪问效,紧盯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真改实改,有力有效。

  2022年以来,针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谈话73人次,监督整改问题112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关口前移,利用查处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过通报曝光、案件剖析等多种形式加强警示教育,不断强化震慑、传导压力,使“一把手”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