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徐州市铜山区:规范制度 堵塞漏洞 根治学校食堂账外账

发布日期:2023-02-2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video

  “自从给学校食堂设立专用账户,纳入学校总账统一管理后,再没人敢在学生餐费上动坏心思了……”

  “现在饭菜可比以前好太多了。”

  当我们再次来到铜山区柳泉镇中心中学回访时,工作人员和用餐学生纷纷向我们反馈近半年来学校食堂发生的变化。这种改变还要从我们区委第四巡察组对该校开展的一次常规巡察说起。

  “学校食堂每日就餐的师生挺多的,这账务是怎么管理的?”去年9月,在对学校总账例行检查时,我们并未见到食堂相关账务,于是向学校财务人员了解情况。

  “食堂一直是由校总务处王主任独自负责的,他有自己的账,因为没放在学校总账里统一管理,我们也不过问。”该校总账会计答道。

  经粗略计算,该校目前有2000余名师生在校用餐,那么每个月由王某经手的餐费就超过了60万元,这笔资金数额不小,怎能游离在学校账务监管之外?

  发现问题后,我们随即以调查问卷、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学校食堂的餐费收取、日常采购、菜品质量、食品卫生等具体运作进行深入了解,并对王某展开谈话。

  谈话中我们发现王某不仅负责收取餐费,还负责食堂日常采购支出,甚至自己记账。

  “我负责总务处一大摊子事,食堂也没有会计,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都如实记账了。”王某极力为自己辩解,试图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来掩饰其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的事实。

  事情真如王某所说的那样清楚吗?

  我们在核对账册及其个人经济往来信息以及实地查看中发现了端倪:王某竟数次利用职务之便挪用食堂资金偿还个人信用卡欠款,而且由其保管的食堂大额现金也被随意放置在家中和私家车上。

  进一步调查中,我们还发现由于学校食堂账目长期未得到有效监管,直接导致伙食质量偏低,该校师生对此颇有意见。

  我们立即将王某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随后王某被立案审查调查。

  巡察一处,治理一域。之后我们对全区中小学校食堂管理现状进行全面了解,校园食堂账务脱离统一监管这一问题在其他学校也不同程度存在。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监督力量,靶向施治,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

  在我们的推动下,区教育局对全区各中小学校排查出的校园食堂餐费收取不规范、采购流程不透明、监管制度缺失等10余类共性问题进行严格督促整改,建立健全校园食堂资金纳入学校公共账户统一管理等3项制度机制。我们还督促区财政局相继为全区123家设置学生食堂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民办学校办理食堂专用银行账户,从源头上有效解决学校食堂财务失管失控问题,用铁纪护航打造校园阳光食堂。(崔菲菲 王雪 作者单位:徐州市铜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