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泗洪县:护航“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2-28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监委字号:[ ]

近年来,泗洪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盯“厕所革命”这一“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强化监督,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成为当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是“下沉”监督,摸清问题底数。以该县集中居住率、土地流转率最低的朱湖镇为试点,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查看的方式,对农村公厕、户厕改造、建设质量、管理维护、补贴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既往农村户厕改建质量,了解改厕工作流程,全面掌握改厕工作痛点、难点、堵点。近年来,累计下沉摸排该镇户厕3000余座,发现因厕具损坏、用水等问题导致无法正常使用的户厕510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责任部门、责任村居并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二是“点面”结合,推动工作落实。针对督查发现的相关情况,结合全县面上改厕工作任务安排,督促乡镇党委政府紧盯目标任务,按照“试点先行、整村推进、全镇铺开”的思路,全面推动户厕建改。针对以往改厕标准不高问题,会同主管部门督促乡镇按照“进度服从质量”,制定农村户厕改造流程图,建立户厕基坑开挖、垫层施工等闭环监督机制,对全县面上整村推进情况坚持每月调度推进。截止目前,已开展改厕专题督导督办26次,去年以来累计改建户厕5500余座。

三是“联动”跟进,形成长效机制。在推动全县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基础上,会同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进一步探索建立维修服务、粪污清运服务、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资金保障等四项改厕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改厕工作落实到位,杜绝应付式完成任务,让改建户厕的群众使用安心、放心、舒心。(董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