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建邺区:细化容错纠错措施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3-02-28信息来源: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字号:[ ]

前不久,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纪工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城市管理部负责人王某涉嫌违规使用经费问题。经调查核实,在处置楼宇外立面玻璃幕墙破损突发事件中,由于情况紧急,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某临机决断、主动揽责,连夜安排第三方清理和维护现场,随后按规定程序申报相关手续。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街道党工委依照规定程序对王某作出予以免责处理。

为落实“四敢”重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支持和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建邺区纪委监委精准把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纪律约束并重,正确对待干部在服务经济发展、推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打消干部“敢为”的顾虑,激励干部敢闯敢干、奋发有为。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落实“四敢”要求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的六项措施》,进一步增强容错纠错制度机制的科学性、操作性,聚焦怎么容错、容什么错、结果如何运用等关键核心问题,具体规定容错纠错评判依据、正负面清单、减责免责事项等内容。坚持“六看”标准,通过“主观动机、工作内容、决策过程、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应对态度”,对干部失误错误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容纠并举、有错必纠。

为进一步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该区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澄清正名工作暂行办法,既严肃查处恶意中伤、诬告陷害、干扰改革、打击报复等行为,又为受到不实举报诬告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依纪依规作出认定结论,为其澄清正名。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用情用心做好对受处理、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让“有错”干部转变成“有为”干部。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区共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跟踪帮扶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02人次。(顾宁峰 肖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