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徐州市云龙区:项目化监督深化民生领域系统治理

发布日期:2023-03-1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社区党委书记王某因违规为18名非社区集体组织成员(空挂户)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造成社保基金流失,侵害群众利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调度会上,第二监督检查室汇报社保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进展。

  开展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是云龙区纪委监委2023年度项目化监督6个项目之一。2021年以来,云龙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构建“一年一域一重点,一室一组一项目”的工作思路,以项目化监督为抓手,以案件查处为震慑,着力破解监督重点不聚焦、监督定位不清晰、治理效果“一阵风”等难题,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项目要取得实效,首先必须在选题上把好关。为全面提升选题指向性,各室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引领,结合信访反映、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查找群众关注的焦点痛点堵点,找准小切口,确定监督重点、精准选题。2021年以来,各室组先后围绕国资监管、涉农社区“三资”监管、集体土地出租管理、农房改善、行政执法、殡葬服务等16个重点领域开展项目化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项目化监督累计发现问题1161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7人,立案查处24人,挽回经济损失1113.8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项目化监督工作就是要通过靶向闭环监督,做到完成一个重点项目,解决一个或一批突出问题,出台一套管用的制度,不断推动一些重点领域系统治理。”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

  坚持以制度规范为立足点,针对在涉农社区“三资”管理领域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财务管理、资金管理、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区农水局制定《云龙区涉农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试行)》,包含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资产资源管理等12项制度,堵住漏洞,健全遏制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针对老旧小区、农房改善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业主委员会监管的若干意见》等6项制度,推动政府对67个老旧小区提供“基本保洁、基本保绿、基本保修、基本保安”服务。针对行政综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城管系统重点工程建设和行政执法权力,推动完善《云龙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施工规范》《云龙区城管局小微工程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长效机制,不断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聚焦‘小切口’护航‘大民生’,我们通过实施分领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不断深化项目化监督系统施治,提升治理效能,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