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盱眙县:深化对“一把手”巡察监督

发布日期:2023-03-1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该同志综合素质较好,有较强的应对复杂局面和组织领导能力,但作为党组织负责人,要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特别是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近日,江苏省盱眙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面对面访谈相关分管县领导,了解县科协“一把手”履职情况。

  为深化对“一把手”的政治体检和精准画像,盱眙县巡察机构坚持用好个别访谈这个“法宝”,坚持“十必访”“十必谈”,将巡察访谈对象延伸拓展到分管县领导、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县委组织部门分管领导、管理服务对象等10类重点人群。细化梳理政治忠诚、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10类57条项目化谈话提纲,多维度多角度了解“一把手”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进行量化评分,形成对“一把手”评价的谈话情况报告,有效防止“画像”不精准、千人一面情况发生。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存在问题,该县巡察机构还配套建立“一把手”十必察工作机制,将“一把手”的婚姻变化、生活作风、财产状况、社会信用等10个方面情况纳入了解范围、实现靶向发力,通过全方位监督,提高巡察发现“一把手”问题的针对性。近两年来,该县在巡察过程中先后发现各级“一把手”问题60余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14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实施组织调整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