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宿迁:锻造高素质队伍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14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锻造高素质队伍 推动高质量发展

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巨兵


  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支撑。宿迁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支撑,以廉洁建设为保障,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忠诚是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市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奋进新时代,淬炼忠诚魂。我们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鲜明的底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出台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头雁效应”,引领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健全完善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系,塑造组织认可度高、群众满意度高、干部信服度高、队伍向心度高的宿迁纪检监察品牌。

  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斗争是纪检监察干部天然的特质、工作的常态。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坚定的斗争精神,更需要专业的斗争本领。2022年,我们出台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精英、骨干、新锐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培养,开展十佳精品案件、十佳专项监督案例等评选,一批创新项目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专业化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选、训、用”一体推进。要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健全不同岗位、层次人才库,为纪检监察事业蓄足“源头活水”。常态举办“宿清风讲坛”,加强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以干代训、实战练兵,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得实惠。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三年规划,提升智慧纪委监委建设应用水平,以信息化促进专业化。

  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铁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自身不正不硬,监督他人的底气和严格执纪执法的硬气就会不足。我们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机关部门、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及流程图,出台涉案物品管理规定和处置意见,让纪检监察干部行有所依、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我们将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监督办案标准和程序,完善回避、保密、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贯彻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刚性落实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防范“灯下黑”,始终做到思想纯洁、组织纯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