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抽丝剥茧揪出“影子股东”

发布日期:2023-03-1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原以为用弟弟的名义入股可以掩人耳目,现在想想真是作茧自缚啊……”近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第四中学食堂原管理员陶俊华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陶俊华悔恨交加。

  2022年5月,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在调查另一起学校食堂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某净菜配送公司涉嫌存在向区内多所学校食堂管理人员进行利益输送的问题线索,随即成立核查组展开初核。

  核查组在调阅企业工商登记信息、走访多所学校后了解到,该净菜配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陶小伟(化名),但学校却反映一直与他们接洽业务的是陶俊华。通过梳理社会关系,核查组发现陶俊华与陶小伟为同胞兄弟,净菜配送公司多名员工也指证陶俊华参与公司的运营和管理。

  同时,核查组调取陶俊华的银行流水发现,在2015至2022年间,他每年都会购买价值30万元左右的烟酒、购物卡,明显与其工资收入不符。该区纪委监委综合研判核查中掌握的情况,果断对陶俊华采取留置措施。

  “你和净菜配送公司是什么关系?”

  “没什么关系,公司是我弟开的,给我所在学校也配送菜品。”

  到案后,陶俊华似乎早有准备,否认自己与净菜公司有关。

  “那别人怎么都称你为‘陶总’?净菜公司的工资发放单上为什么会有你的签名?”面对工作人员追问和出示的工资发放单,陶俊华无法自圆其说。工作人员抓住时机,耐心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最终,陶俊华交代了问题。

  原来,陶俊华担任学校食堂管理员后,看到净菜配送业务有利可图,但苦于自己是在职教师身份且直接负责食堂管理,遂与另外两所学校负责后勤的教师分别出资30万元,以其弟名义成立净菜配送公司。为获得“竞争优势”,陶俊华多次向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学校相关人员贿送现金、提货券、烟酒等财物, 行贿金额高达数百万元。此外,陶俊华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嫌贪污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中小学校食堂管理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先后立案查处2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7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向区教育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跟进推动学校食堂实行“委托管理+集中采供+资金监管”的运营模式,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篱笆,真正为学生管好钱、供好餐。(通讯员 张洁 胡镇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