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清江浦区:建设“清廉村居”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16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办什么酒、办多少桌、上多少道菜,咱们现在都是按规定来,村里人越来越觉得所谓的‘排场’没有意义。”近日,面对走访的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和平镇一位村民说道。

  在和平镇,不浪费、不攀比,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已蔚然成风。这正是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以纠治“四风”为突破口,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清廉村居“民风润廉”方面重要评价体系,以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以新时代乡风文明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2022年8月,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委出台《关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头雁领廉、监督促廉、制度固廉、干部践廉、民风润廉”等5项工程、15项具体措施。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规矩、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村居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实现“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监督清明”为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

  清廉村居建设,“阳光村务”是重点,集体“三资”管理是核心。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三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特点,总结处置方式不合规、经营管理不规范、部门监管不到位等3种“多发病”,通过制发监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加强平台监管、合同管理、责任追究等“三资”管理制度6项。在和平镇试点集体“三资”国企托管经营改革,推动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资产资源管理、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目前,已有序推动千份不规范集体出租合同整改、收回该镇15个村超3000亩集体资源并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重新公开发包,村均增收10余万元。同时,深挖细查村级“三资”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22年以来,共查处“三资”领域问题80件。

  与此同时,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挖掘地域廉洁素材,弘扬家规家训文化,培育新型乡贤文化,以漫画、淮剧、“纪法小课堂”微视频等喜闻乐见的特色文艺创作形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文化休闲长廊等公共文化设施,打造廉洁景观线,努力将清廉元素融入村居治理,以文化赋能助推“清廉村居”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