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如东县:“嵌入式”监督助力河道整治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16信息来源:如东县纪委监委字号:[ ]

“生态河建设进度如何?招投标手续齐全吗?整个过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了吗?”近日,如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丰利镇家庙桥村实地走访时询问。“胜利河道总长6.55公里,去年3.45公里已按生态河标准建设,今年计划建设3.1公里,工程相关材料已在线上线下进行了公示。”丰利镇水利站同志介绍。

“以前这里都是黑水沟,夏天臭气熏天。现在水清了,环境也整洁了,里面还能养鱼,大家都能围着水沟乘凉,热闹极了。”双甸镇张庄村附近的几位老人向走访人员自豪地介绍。

今年以来,如东县纪委监委聚焦为民办实事工程,深入开展全县农村河道治理专项督查工作,重点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管理、施工进度、资金拨付及后期河道长效维护等方面情况进行督查。

强化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年初,县纪委监委督促召开全县河道整治及全面督查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省市部署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县专项治理工作,并成立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沟通顺畅、密切协作、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印发《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明确7项督查重点,细化6项方法步骤,确保专项督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强化督查效果,灵活督查方式。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督办、财务审计等方式,重点跟踪去年生态河建设、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资金拨付及今年的生态河建设进度、建设成效等。对3条生态河建设滞后的情况现场指出问题,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对于河道两岸乱耕乱种、乱建乱堆等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做到责任全覆盖、督查无死角。

强化监督问责,力促问题整改。对农村河道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够、攻坚克难意识不强的村居,限期作出情况说明,并对相关责任人开展约谈提醒,切实压紧工作责任。对交办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应付式整改问题发生。(徐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