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种下一畦韭菜

发布日期:2023-03-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印象中,在苏北家乡,无论是家门口的菜园里,还是田间地头的一小块地里,总能看到韭菜的身影。

韭菜生性淡泊,对生长条件要求不高,只要有土的地方,撒下一些种子或埋下几簇韭根,很快就会看到绿色的幼芽破土而出,芽尖上还挂着明晃晃的露珠,不久就蓬勃成一团,绿了村野,翠了土坡。

韭菜还有一股野性。当春风刚刚解开冰冻,大多种子还躲在厚厚的干草下打呼噜时,韭菜已在料峭春寒中缓缓吐绿,叶子精神抖擞地舒张着。夏天遭遇暴风雨后的韭菜,虽然常常一片狼藉,但不到一宿的工夫,绿叶就又重生般挺立起来。霜雪纷飞时节,韭菜同众多花草树木一样,进入了休眠期。当然,韭菜的地下根茎并没有歇息,而是在默默地蓄积着力量,时刻准备着来年春天的绽放。

韭菜勤快、不偷懒,只要种下一畦韭菜,家里就不会“缺菜”。一茬韭菜成熟后,用小刀或镰刀在根部割过之后,留下一厘米左右的根茬,等待大约十来天,鲜嫩的韭菜马上就又长出来了,生生不息。

小时候,老家门前菜园里种的几垄韭菜,成为家中饭桌上的“常客”。家人日常吃韭菜没那么多讲究,割来择净炒食即可,韭菜貌不惊人,味却出众,切好的韭菜,不用做熟,已经香飘左邻右舍。忙时,顾不得炒菜,大家就跑到菜园中掐几根韭菜,洗一洗卷在煎饼中,撒上一些盐豆儿,迫不及待地吃上一口,那韭菜特有的辛香就会跑得满嘴都是,开胃又解饱。

在菜园的众多蔬菜中,韭菜最“平易近人”。韭菜炒鸡蛋,韭菜炒虾仁,韭菜炒粉丝,韭菜炒豆腐,韭菜烙馅饼,韭菜包饺子……不管凉拌、热炒,还是制作成馅,只要愿意把韭菜放进去,它总会和“搭档”配合默契,增加菜肴的鲜香美味。

都说“韭菜两头儿鲜”,也就是初春和入秋以后的韭菜最为鲜美。与春韭相比,秋韭因为多了韭菜花,更平添了另一种滋味。在韭菜花还是骨朵儿时,连同掐得动的嫩薹,切为寸段,加瘦猪肉或虾仁炒,是一道极美味的菜。但乡村人做得最多的还是腌韭菜花,人们将采摘来的韭菜花洗净、晾干,加上盐、花椒,用石磨研碎,或用石臼捣烂,再加入一些黄瓜条、红椒丝,然后放入坛瓮中密封一段时间,就成了风味独特的腌韭菜花,卷煎饼、佐稀饭,怎么吃都可口。

家乡的韭菜质朴大方,淡定从容,用源源不断的付出彰显生命的价值,默默陪伴着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平凡又暖心的日子。(王昂)